新華網 正文
邊城黑河借“一帶一路”打造對俄合作“升級版”
2017-05-06 09:23: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6日電 題:邊城黑河借“一帶一路”打造對俄合作“升級版”

  新華社記者王建

  立足“邊”特色,釋放“邊”優勢,黑河市抓住“一帶一路”和“龍江絲路帶”的契機,深耕細作,以對俄合作全方位轉型升級,構築沿邊開放的新格局。

  跨境大通道促進中俄互聯互通

  在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大橋中方施工現場,工人們正進行主橋墩的打樁施工,給鑽孔埋設鋼筋網。而對岸俄方施工地上,大型機械設備林立,工人來回奔忙。

  黑河市與俄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一江之隔,最近距離只有700米。這座大橋是中俄兩國共建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橋。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建民説,中俄黑龍江公路大橋建成後,將形成新的國際物流、人流大通道,實現中俄兩個城市直接互聯互通,為“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增添重要跨境基礎設施。

  除了跨界江公路大橋,中俄跨江空中索道項目可研報告已獲批。據負責建設、運營空中索道項目的黑河市金龍港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邢麗馨介紹,該項目所需資金全部落實,近期將開工。

  與此同時,黑河國際空港項目也得到國家口岸辦支援,與俄伊爾航空公司簽訂了臨時旅遊包機協議;東北三省唯一一家郵政出口監管倉庫——黑龍江省郵政公司出口監管倉庫在黑河口岸設立。

  黑河市市委書記秦恩亭説,跨境大通道的全面構建,為黑河融入沿邊開放大局奠定了堅實基礎,提升了黑河在“龍江絲路帶”與中蒙俄經濟走廊中的地位。

  俄合作升級釋放新動力

  在黑河市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邊境倉儲物流中心,貨架上擺滿了從俄羅斯進口的糧油、糖果等。去年5月,全國最大俄羅斯商品O2O跨境電子商務平臺“俄品多”在黑河成立,銷售額已達千萬元。

  黑河市邊境經濟合作區副主任沈秋輝説,目前跨境電商産業園已吸引130多家企業入駐,交易額超過5億元。“互聯網+對俄貿易”的實施,為對俄合作轉型升級提供了新動力。

  對俄重點合作項目和境外園區建設不斷推進。據黑河市發改委大項目辦副主任王德武介紹,阿穆爾-黑河邊境油品儲運與煉化綜合體項目已列入俄超前發展區重點支援名錄,去年境外部分已開工,爭取到2018年形成500萬噸俄羅斯油品經跨境輸油管道回運中國的能力。

  此外,黑河市在阿穆爾州建設的別列佐夫卡石化建材加工園區、北豐中俄阿穆爾農業産業園區,已入駐10家企業。

  對俄人文交流激發新活力

  擺步、下蹲、站立……在黑河市旗袍協會老師的指導下,黑河學院的俄羅斯留學生們身著印有青花瓷刺繡的長裝旗袍、手拿古色古香折扇,體驗中國傳統服飾文化及禮儀之美。俄羅斯留學生塔季雅娜説,旗袍是中國的經典服飾,現在終于如願以償穿上了。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俄羅斯留學生來到黑河,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對他們來説,跨過一條江,就可以出國;周末想家了,就可以回國。與此同時,黑河青少年俄羅斯活動營、俄羅斯青少年黑河活動營、國際青年大會等活動,將青少年交往推向常態化。

  黑河市五大連池風景區的火山環境以及天然醫用冷礦泉水,造就了其獨特的“康療養生遊”優勢,加之神奇的中醫理療,每年都會吸引眾多俄羅斯遊客前來養生度假。來自俄羅斯的遊客娜塔莎説,她已連續十幾年到五大連池療養度假。

  中俄文化大集上升為國家層面的文化交流盛會,中俄雙子城展覽會、橫渡黑龍江等眾多活動,成功打造了中俄邊境地區人文交流品牌。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宋魁説,中俄兩國人文交流的不斷深入,加深了兩國傳統友誼,為雙方更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花楹盛放昆明街頭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藍花楹盛放昆明街頭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印度發射“南亞衛星”
    印度發射“南亞衛星”
    自學金繕修復 “90後”女孩讓瓷器重生
    自學金繕修復 “90後”女孩讓瓷器重生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