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一帶一路”可望實現中國夢與世界夢的融合

2017年05月07日 06:55:14 來源: 新華網

編者按:

  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依托遍布全球的分支機構和研究力量,圍繞“一帶一路”核心問題,走訪俄羅斯、埃及、澳大利亞等沿線十余個國家、地區智庫和國際組織,與一批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研究員開展智庫戰略對話,就凝聚“一帶一路”價值共識、構建“一帶一路”行動綱領、推動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積極倡導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話題展開討論和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形成一批富有真知灼見的對策建議。現陸續在新華網刊出。

  對話當事人

  問: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研究員 戰艷

  答: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何志平

  何志平,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從事能源戰略研究及公共外交。

  問:您曾表示“一帶一路”正在創建一個經濟全球化的2.0版,是一種新型全球可持續發展模式,能詳細闡述一下嗎?

  答:“一帶一路”最大生命力是倡議的願景和理念。這個倡議是發展的理念,是全球化2.0的新模式,提供的是一種新的思路,而不是一個簡單的路線圖。它是一個因時而起、因勢而成的宏大構想,內涵豐富。這個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可望實現中國夢與世界夢的融合。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具有包容性的戰略性的構想,它以發展沿線國家基礎建設,包括鐵路、公路、碼頭、油管、電纜等,為當地創造需求和就業,解決這些國家經濟結構失衡之困,並達到共同繁榮之目的。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將經濟全球化與可持續發展有機契合,扶正了經濟全球化的方向,打造出更有利于維護世界和平繁榮的“經濟全球化2.0”發展新模式。

  問:作為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一家特別咨商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您認為如何推進“一帶一路”與本地發展計劃對接?

  答:事實上,“一帶一路”推動的不僅僅是經濟合作,還強調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平等對話與交流融合。沿線國家在文化、宗教等領域各有特色,“一帶一路”倡議以文明對話為引領,努力推動沿線國家民眾之間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對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可以説,“一帶一路”是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是人類開創新文明的重大機遇。

  問:如果請您寄語“一帶一路”,您最想説的一句話是什麼?

  答:我對“一帶一路”的寄語是:“一帶一路”將為世界提供全新的價值觀。世界最終的認同不是金錢,而是博大精深、5000年不斷流的中華文化。(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研究員 戰艷)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91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