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一帶一路”】閃耀“一帶一路”的中國品牌

2017年05月10日 09:02:22 來源: 新華網

  2000多年前,駝鈴古道上留下了中國茶葉、絲綢和瓷器的美名。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一些中國品牌正逐步走出國門,與沿線各國合作發展。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創新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題,引來世人對“中國制造”、“中國智造”的嘖嘖稱讚。

  架橋修路建港 中國基建助力設施聯通

  4月19日,在阿爾及利亞麥迪亞省境內的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項目建設工地,工程機械進行橋梁鋪設。新華社發

  中國交建在“一帶一路”沿線修建了10320公里公路、152座橋梁、95個深水泊位、10座機場;“中車制造”已遍及全球102個國家和地區,全球83%擁有鐵路的國家都運作著中車産品;中國石油去年在“一帶一路”國家項目的油氣權益産量近6000萬噸,佔全部海外總産量的八成……這些成績單,是中國基建企業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最佳注解。

  “攻克難關”似乎是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標配”。中國鐵建2009年中標麥加輕軌項目,攻克了迄今為止世界上設計運能最大、運營模式最復雜、外部氣候環境最惡劣、建設工期最短的四大世界級難題;在蘇丹37區,一個被普遍認為“沒有希望”的勘探禁區,中國石油運用多年積累的勘探理論,發現了儲量達5億噸的法魯傑油田;阿爾及利亞公路建設中距離最長、體量最大的隧道、墩高最高的橋墩由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修建……

  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一些國家的第一條輕軌、第一條城軌、第一條高速公路……都是由中國企業承建。在建設過程中,中國交建、中國鐵建、中國港灣、中國路橋、振華重工等標誌性品牌用實力收獲了國際市場的高知名度。

  手機、無人機、電商 中國智造全球“點讚”

  4月24日,南美最大城市聖保羅引進中國無人機助力當地提升城市安全。新華網發

  曾由蘋果、三星等國外企業“獨領風騷”的全球手機通訊領域,正涌現出一大波搶佔市場的中國品牌。

  小米産品已進入20多個國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知道中國品牌小米,使用小米産品,成為“米粉”(對小米科技公司産品忠實擁躉的網絡熱稱)。

  在非洲,農村的廣大地區還沒有通上電,超長待機的華為手機成了當地人民的最愛。一個手機可以當電話、鬧鐘、手電、計算器、相機。目前,華為已成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供應商。今年第一季度,華為的智能手機出貨量達3400萬部,比2016年第一季度上漲22%。

  除了手機,中國企業生産的“無人機”也飛入了海外市場。巴西聖保羅市政府已正式宣布引進中國大華高端無人機以及車載、攜帶型移動監控係統,以加強警方處置緊急情況能力。這是中國品牌高端無人機首次進入巴西政府行業市場,也標誌著中國無人機在進軍拉美市場過程中又邁出重要一步。

  事實上,在一些高新技術領域,中國企業已從“跟跑者”向“並跑者”甚至“領跑者”轉變,一係列“中國智造”正逐步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的日常生活。

  “中國智造”得到認可也為跨境電商帶來了巨大的機遇。數據顯示,2016年,以跨境電商形式進行的進出口交易達到6.3萬億元,2017年有望突破7萬億元,2018年可能達到8.8萬億元。除了歐美等傳統“海淘”熱門市場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商品逐漸成為熱捧對象。

  《網上絲綢之路大數據報告》顯示,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賣通平臺用戶覆蓋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買家累計超過1億人。其中,“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消費者佔比45.4%。中國企業生産的手機和零配件等商品深受海外消費者青睞。

  漢語成了“鐵飯碗” 中國文化全球“圈粉”

  5月5日,獲得“我的‘一帶一路’”全球中文演講大賽一等獎的選手(前排)在領獎。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在哈薩克斯坦,全國總人口1700萬,到中國留學學習漢語的就有1萬多人。在俄羅斯,很多家長認為,學好漢語等于有了“鐵飯碗”。在印度尼西亞、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很多人從事和漢語相關的工作……

  隨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合作的深入,“漢語熱”成為一種鮮明可感的親近。各國人民會主動用中文説“你好”,以示對中國人民的友好。

  與“漢語熱”相伴的是中國影視作品的“走出去”。在“一帶一路”倡議帶動下,中國影視作品已成為中國文化的一張名片。

  在剛剛過去的4月,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青年歌手迪瑪希在《歌手》舞臺上,以黑馬之勢挺進決賽。4月15日晚,哈薩克斯坦第二大電視臺——哈巴爾電視臺更是與湖南衛視同步直播《歌手》總決賽。哈薩克斯坦網友表示:“中國音樂充滿魅力,是迪瑪希讓我們連接上了中國的藝術。”

  2016年9月,《全家福》和《神醫喜來樂傳奇》進入中亞市場,通過哈薩克斯坦國家電視臺31衛星頻道播出,覆蓋中亞、東歐等地;《一克拉的夢想》《婆婆來了》和動畫片《渴望藍天》《乒乓旋風》等一係列作品也將出口覆蓋歐美、亞洲和非洲18個國家和地區……

  曾為電影《捉妖記》配音的哈皮尼斯是中國影視劇的”鐵粉”。“我很喜歡中國電視劇中相對含蓄的情感表達。”她説,這是中國人對自己文化的堅守,很高興把中國的文化傳遞到坦桑尼亞,傳遞到非洲其他國家。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國品牌走出去的步伐正不斷加快。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中國品牌正在用品質、實力、誠信閃耀世界舞臺。

  (編輯:彭純 栗一星 文字來源: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一帶一路網、參考消息網、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598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