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鐵裝備:不斷擦亮“中國品牌”這張名片
2017-05-15 11:11: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 齊中熙)當地時間5月5日中午12時,黎巴嫩貝魯特引水工程3號隧洞最後一片岩塊碎落。歡呼聲中,由中國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制造的“中鐵237號”盾構機成功“嶄露頭角”,隧道洞穿取得階段性勝利。

  同樣在今年2月,中鐵裝備制造的另一臺盾構機在以色列第一條輕軌即“紅線”項目成功始發。這是以色列軌道建設的裏程碑事件,標誌著以色列地鐵建設進入了快車道。

  “這標誌著中國制造的盾構設備已經成功佔領中東市場。中國盾構品牌在世界盾構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中鐵工程裝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順輝説。

  盾構機又稱為隧道掘進機,英國人早在1825年就發明並使用。直到170多年後的1997年,我國在修建西康鐵路時,才從德國維爾特公司引進了第一臺隧道掘進設備。

  那時,年輕的譚順輝就工作在這第一臺隧道掘進機上。當他看著外國人操縱著這臺幾百噸的龐然大物一點點在山裏推進時,心裏暗暗較勁兒:以後一定要用上我們自己制造的設備。

  5年後,我國首個國家級盾構産業化基地在河南新鄉落成,揭開了我國盾構研發的序幕;2008年,我國第一臺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盾構機成功下線;2013年,當年的“老大哥”德國維爾特公司被中鐵裝備收購。

  “經過這十多年的奮鬥,我們實現了‘中國制造’這一目標。最近三年,中鐵裝備突出品牌引領,全面推行‘價值+超越’的品牌培育模式,加強創新創造和品質管理,不斷擦亮‘中國品牌’這張名片。”譚順輝説。

  推出中國創造,提升中國品質,打造中國品牌——雖然盾構機設備在世界發展快200年了,很多技術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但這些年中鐵裝備還是結合施工實踐,創新了一批産品。

  “這種産品,我們想到過,但是我們沒有付諸實踐,你們敢于創新並做到了。”2016年4月,在德國慕尼黑寶馬展上,面對中鐵裝備的矩形盾構模型,身為全球盾構機生産的標桿企業,德國海瑞克公司的高管稱讚不已。

  德國寶馬展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國際影響力最強的工程機械、建材機械、礦山機械以及建築和工程車輛和設備的專業展覽會,每三年定期在德國慕尼黑舉辦。

  中鐵裝備首次亮相慕尼黑寶馬展,讓國外同行感到吃驚。而更讓他們吃驚的,則是中鐵裝備用于新加坡湯申線的矩形盾構模型,成為整個隧道掘進機展區的最大熱點。新技術、新設計、新工法,中鐵裝備在掘進機技術方面取得的突破和創新,吸引了世界同行的目光。

  在此次展會上,展出採用“中鐵裝備+維爾特”雙品牌,向世界廣泛深入宣傳了中鐵裝備的技術優勢和企業綜合實力,更向世界昭示了“中國品牌”比肩世界的信心和勇氣,全面提升了國産盾構品牌的影響力。

  唯創新者勝——三年來,國內最大斷面硬岩掘進機、國內首臺硬岩泥水頂管機、國內首批雙護盾TBM(硬岩掘進機)、世界最小直徑硬岩TBM(硬岩掘進機)、世界首臺馬蹄形盾構爭相面世……中鐵裝備一係列新産品的問世,不斷刷新自己創造的一項項紀錄,推動了我國工程建設乃至世界工程建設領域的重大變革。

  尤其是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鐵裝備積極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産品遠銷馬來西亞、新加坡、黎巴嫩、以色列、印度、伊朗等多個國家。

  截至目前,中鐵裝備已出口盾構25臺,“中國品牌”在世界越來越多的地方叫響。2010年至2016年的7年間,中鐵裝備的掘進機累計訂單從17臺增加到超過500臺;主要産品應用從國內的3個城市擴展到國內40多個城市、國外9個國家和地區,連續5年名列國內市場第一,“中鐵裝備”在世界盾構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7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