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擬棄“薩德”傾向引進陸基“宙斯盾”
2017-05-15 06:50: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消息人士披露,日本政府更傾向于引進美制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而不打算採用“薩德”係統,原因是後者防禦范圍較小而且價格更昂貴。

  多家日本媒體和路透社1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日本政府認為,相比“薩德”,陸基“宙斯盾”係統導彈射程更遠,從而防禦范圍更大,只用部署兩三套就可以覆蓋日本全國。而且,陸基“宙斯盾”係統每套價格為700億至800億日元(約合6億至7億美元),“薩德”則高達1000億日元(8.8億美元),因而前者性價比更好。

  另外,如果引進陸基“宙斯盾”,可以減輕日本海上自衛隊搭載海基“宙斯盾”係統軍艦的警戒任務負擔,從而這些軍艦能夠執行其他任務或增加訓練。

  日本現有的導彈防禦體係分為兩層:海基“宙斯盾”採用標準—3型導彈,用于在大氣層外攔截來襲目標;如果攔截失敗,將由陸基“愛國者—3”型導彈係統在十多公里高空繼續攔截。“薩德”全稱為“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射程介于兩者之間。

  路透社報道,眼下日方內部支援陸基“宙斯盾”係統的呼聲佔優,日本政府可能于本月派人前往美國夏威夷,考察陸基“宙斯盾”係統試驗設施。《讀賣新聞》報道,日本防衛省要求一個專門委員會加速研究引進方案,今年夏天結束前做出結論,而實際引進將在數年之後。

  韓國和美國4月在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部署“薩德”係統。中國、俄羅斯堅決反對在韓部署“薩德”。中方説,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無助于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不利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有關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

  這一舉動也受到韓國當地居民強烈抵制,引發持續抗議示威。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曾稱,韓國應就部署“薩德”向美支付10億美元,韓方則表示拒絕承擔這筆費用。(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4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