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德華·菲利普任法國新總理 擅長寫政治懸念小説
2017-05-16 10:01:37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當地時間5月15日下午,法國新任總統馬克龍終于在總理府馬提翁宮公布了總理人選:共和黨議員、勒阿弗爾市市長愛德華·菲利普。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5月15日報道,此前,右翼陣營的愛德華·菲利普是否會成為中間派馬克龍任命的總理,這個懸念曾經在政治空氣中遊蕩了好幾天。一直無法證實或推翻這個懸念的法國媒體抱怨:如果是在薩科齊和奧朗德當政時期,誰是總理的懸念不會維持這麼久的,因為他們兩位當選時,法國傳統政治左右兩黨陣營明確,議會選舉結果無懸念。因此法國新總理可稱為是“懸念總理”。

  馬克龍不僅自己熱愛文學文化,現在又為法國人民選中了一位同樣熱愛文學寫作的總理愛德華·菲利普。馬克龍更年輕時曾經寫下大部頭的小説,但現在還藏在妻子的抽屜裏,而愛德華·菲利普已經與他人共同出版了2本政治懸念小説,還有自己的一本評論隨筆即將出版。

  報道稱,馬克龍任命愛德華·菲利普擔任總理,並非因為他是業余作家,而完全出于政治考量。表面的理由是:為了衝破左右政治分野彌合社會分歧,馬克龍需要選擇一位右翼總理。真正的原因則是:馬克龍需要分化右翼陣營,使其不能在6月的立法選舉中獲得議會多數席位,避免出現一個右翼總理領導的右翼政府與他這個總統“共治”的局面。

  成為法國總理後,愛德華·菲利普的第一要務是回應右翼陣營對他的批評。他被昔日的右翼同黨批評為機會主義者和叛徒。他則回應稱,比政黨更重要的,是國家。他會以國家整體利益為重,以建設性精神來為國家和法國民眾服務。

  報道指出,愛德華·菲利普雖然是議員加市長,但並不是右翼共和黨的實力派人物。他在全國政治版圖上的知名度較低,從2000年代以後,一直是法國地方級別的政治家。直到這次法國總統大選前,他才成為朱佩競選的發言人。

  46歲的愛德華·菲利普是法比尤斯之後法國最年輕的總理。他熱愛拳擊,還留著大胡子,或成為法國第五共和國以來唯一留大胡子的總理。他在勒阿弗爾市的口碑尚佳,為這個二戰中被炸平的城市建設做出貢獻,這也使得他精通市政建設。他還在自己的城市推動文化事業,開創文學普及和讀書活動。【記者 趙怡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05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