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G20首次衛生部長會議共商全球衛生大計
2017-05-21 17:19: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5月20日電 綜述:G20首次衛生部長會議共商全球衛生大計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衛生部長19日、20日齊聚德國首都柏林,首次舉行衛生部長會議。會議通過的衛生部長《柏林宣言》關注全球衛生挑戰、強化衛生體係、抗生素耐藥性等重要議題。

  德國是2017年G20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本次衛生部長會議開幕式上強調,全球互聯時代,衛生問題是G20峰會上“值得討論的議題”,有效、可靠的衛生體係關乎全人類,亟須各國加強合作。

  會議期間,G20衛生部長及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代表共同參加了一場應對突發衛生事件的模擬演練。他們假設某種傳染病正在某低收入國家流行,並對此作出應對,目的是要明確各自職責、探討如何實現資訊快速共用與高效救助、仍需哪些控制機制等。各國衛生部長表示,他們希望將來定期開展演練,為可能到來的公共衛生危機做好準備。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説,2014年和2015年埃博拉疫情快速蔓延表明,較貧窮國家的衛生體係亟須進一步完善,只有這樣才能盡早將疫情控制在一定區域內。對此,全球團結協作至關重要,危機來臨時,醫務人員、設備、移動實驗室以及足夠的資金必須快速到位。

  除完善衛生體係、加強危機管理外,抗生素耐藥性問題也是各國部長討論的焦點。抗生素耐藥性如今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的最大威脅之一。然而,在動物飼料中加入抗生素生長促進劑、不遵醫囑濫用抗生素等現象仍然大量存在。

  2016年9月發布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提出,抗生素耐藥性嚴重威脅公共健康、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穩定,並呼吁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經合組織于2017年提交聯合報告,就應對這一問題及其經濟影響提出政策選項。

  G20衛生部長在本次會議後發表的《柏林宣言》中承諾,他們將爭取在2018年底前開始落實各國關于遏制抗生素耐藥性的國家行動計劃,同時加強抗生素作為處方藥的監管、支援相關科研。部長們還表示,很高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中提及的聯合報告將拿到今年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上討論。

  德國衛生部長格羅厄説,本次G20衛生部長會議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即全球衛生將是今年G20峰會的討論議題,強化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管理、應對抗生素耐藥性等是各國的共同責任。

  G20衛生部長還強調,二十國集團確認加強對全球衛生議題的政治支援,支援世衛組織在全球衛生合作中的領導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0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