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魯哈尼連任伊朗總統 自古知兵非好戰
2017-05-21 06:45: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內政部官員20日宣布,現任總統哈桑·魯哈尼在總統選舉中獲勝,贏得連任。

  在伊朗人眼中,魯哈尼是一位善于韜光養晦的政壇高人。對國際社會來説,魯哈尼溫文爾雅背後藏著老辣手腕,略帶一絲神秘色彩。

  縱觀魯哈尼的履歷就會發現,他的才能橫跨政治、軍事、外交領域,能打仗、會周旋,一度執掌和西方的核談判,成功緩和雙方關係,但因強硬派上臺而被迫蟄伏,直至四年前伊朗因長期制裁經濟凋敝而改弦更張。

  那一年,魯哈尼輕松奪得總統寶座,伊朗一改艾哈邁迪-內賈德時代的“反西方”面孔,最終成功達成全面核協議。

  其間,魯哈尼溫和、實用的執政理念顯露無疑:好鬥無益于伊朗人民,關鍵時刻要審時度勢,既保護自己的利益,又能靈活務實地應對問題。

  此次魯哈尼勝選,意味著伊朗人選擇了繼續與西方改善關係的國家走向,借力外部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成功帶領伊朗走出孤立的魯哈尼,卻尚未帶領伊朗走向經濟繁榮。下一任期對他的大考,隨著勝選,也才剛剛開始。

  【儒雅的“軍事能人”】

  現年68歲的魯哈尼戴著眼鏡,蓄著大把白胡子,看上去頗有學者的儒雅氣質。

  他本是戎伍出身,上過真刀真槍的戰場,長期掌握伊朗的軍事機構,堪稱“武林高手”。

  魯哈尼1948年11月出生于伊朗北部索爾赫市。1973年,他進入軍隊服役兩年。伊朗宗教領袖霍梅尼1979年領導伊斯蘭革命推翻巴列維王朝後,對伊朗武裝部隊進行了改組。為鞏固新生的伊斯蘭政權,一直追隨霍梅尼的魯哈尼奉命參與對伊朗軍隊的整頓與管理。

  憑借出色的組織力和領導力,魯哈尼脫穎而出,成為伊朗新政權中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魯哈尼的軍事才能深受霍梅尼的重要助手、時任伊朗議會議長拉夫桑賈尼的賞識與信任。魯哈尼1980年進入議會,先後出任議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和第一副議長等,被認為是拉夫桑賈尼的得力助手。

  1980年至1988年兩伊戰爭期間,魯哈尼長期擔任與軍事相關的職務。1986年兩伊戰爭進入最後階段,魯哈尼被任命為伊朗空軍總指揮。1987年初,拉夫桑賈尼發布“卡爾巴拉-5”作戰命令,魯哈尼在他身邊。在魯哈尼的履歷中,“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是他出任過的一個極為重要的職務。

  從1989年拉夫桑賈尼出任總統開始,到2005年哈塔米卸任總統,兩位總統共4屆任期,魯哈尼在這個位置上穩坐16年。值得一提的是,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是伊朗最高軍事領導和決策機構,委員會日常工作都交給秘書來負責。所以,魯哈尼直接管理、運營伊朗最高軍事機構長達16年之久,軍事才能可見一斑。

  【海歸派“外交酋長”】

  魯哈尼在外交上也多有亮眼表現,人送綽號“外交酋長”,足見他在國際舞臺上的周旋能力。

  早在拉夫桑賈尼執政期間,歐美國家就已經瞄上伊朗的核設施建設。2002年,美國公布有關伊朗核設施建設的衛星照片,導致伊朗核問題急劇升溫,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為緩解伊核問題給伊朗帶來的一係列壓力,哈塔米政府任命身為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的魯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2003年至2005年,在魯哈尼的努力下,伊朗經過多輪談判與英、法、德三國就暫停鈾濃縮達成協議,緩解了西方對伊朗核項目的壓力。魯哈尼的外交才華初露鋒芒。

  在與西方人打交道的過程中,魯哈尼溫文爾雅,張弛有度,進退自如,令人驚嘆。他的語言能力同樣令人印象深刻,除了波斯語、阿拉伯語外,他還能講英語、德語、法語和俄語。這與他深厚的學養以及留學歐美的經歷不無關係。

  1972年,魯哈尼從德黑蘭大學畢業,獲得法學學士學位。此後,伊朗境內伊斯蘭革命風起雲湧,魯哈尼因從事革命活動得罪當時統治伊朗的巴列維王朝而不得不離開伊朗。他前往英國格拉斯哥繼續法學學業。其間,他還奔赴法國,聆聽當時流亡法國的霍梅尼的教誨。不久後,隨著國王被廢,魯哈尼中斷學業回到伊朗。

  後來,魯哈尼擔任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期間再度赴英繼續未完成的學業,並于1995年獲得法學碩士學位,1999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

  留學經歷使魯哈尼熟知歐美國家的政治意識和思維模式。在出任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期間,魯哈尼採取實用主義立場,主張通過談判解決與西方的分歧,同時強調不會放棄核權利。

  魯哈尼認為,好鬥無益于伊朗人民,關鍵時刻要審時度勢,既保護自己的利益,又能靈活務實地應對問題。而他取得的一大外交成果,就是以承諾不研發核武器和凍結核活動,換取了西方國家不再反對啟動伊朗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

  2005年8月,保守派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上臺後,魯哈尼被免除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和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職務。由于艾哈邁迪-內賈德政府在伊核問題上表現日趨強硬,並重啟鈾濃縮項目,伊朗與西方國家一度劍拔弩張,甚至逼近戰爭邊緣。

  【審慎的“政壇高人”】

  卸任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和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後,魯哈尼出任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下屬的戰略研究中心主任。8年間,魯哈尼韜光養晦。

  2013年6月,魯哈尼在總統選舉中一舉獲勝,同年8月宣誓就職。經過保守派政府的8年執政,伊核問題談判沒有進展,伊朗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長期的制裁也使伊朗國內經濟困難重重。在競選中高舉“審慎和希望”旗幟的溫和派政治家魯哈尼讓伊朗人眼前一亮。

  外交上,魯哈尼的“審慎”表現在謀求與西方關係的緩和。他提出“尋求與世界建立一種建設性關係”的新理念,向西方釋放緩和信號。過去4年間,他始終致力于與國際社會展開對話,改善伊朗與西方大國的關係。2015年7月,伊朗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伊核問題六國達成歷史性的伊核協議。隨著2016年1月伊核協議正式生效和執行,西方國家開始逐漸解除對伊相關制裁。魯哈尼隨後展開海外訪問,簽下了大批商業訂單。伊朗迎來了相對寬鬆的國際環境。

  在國內,魯哈尼在抑制通脹、穩定匯率方面做出積極努力,使低迷的伊朗經濟出現了一絲復蘇的曙光。

  魯哈尼的這些執政成績得到了伊朗民眾的認可。由改革派和溫和保守派組成的聯盟在去年2月舉行的議會選舉中成功“逆襲”,一舉打破了保守派長期壟斷議會的局面。

  如今,魯哈尼贏得連任,再次證明了伊朗民眾對他的認可和支援。不過,魯哈尼未來執政仍然面臨巨大的困難和挑戰。過去4年中,伊朗經濟尚未得到大幅改善,失業率仍然很高,備受期待的數十億美元外國投資至今未能如期而至。同時,由于美國新總統特朗普明確反對伊核協議,魯哈尼不僅備受國內保守派批評,而且未來處理伊美關係的難度也大為增加。

  魯哈尼在競選中曾表示,他將在第二個總統任期內與國際社會繼續“有建設性的互動”,如果最高領袖允許,他將著手準備解除“非核”領域制裁的談判。在他看來,只有解除了“非核”領域制裁,伊朗經濟才有可能得到徹底改善。正如他的同僚所説,魯哈尼緩和與西方關係並不是抱著幻想,而是有一套切實的步驟。(王龍琴)(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0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