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首都圈護理和建築業將面臨嚴重人才短缺
2017-05-26 20:46: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26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內閣會議26日通過的2017年版《首都圈白皮書》指出,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日本首都圈將面臨護理和建築人才的嚴重短缺,建議通過引進機器人和資訊通信等新技術提高生産率。

  日本的“首都圈”是指以東京都為中心,涵蓋周圍埼玉、神奈川、栃木、群馬、千葉、茨城及山梨等7個縣的區域。據白皮書公布的數據,2015年首都圈人口約為4400萬人,其中65歲以上老齡人口佔25%;預計到2025年,老齡人口佔比將升至28%,到2040年將增至35%。

  與此同時,生産年齡人口逐年減少,尤其是護理服務業和建築業將面臨嚴重的人員短缺。統計顯示,到2025年,首都圈的護理人員將出現14萬人的缺口,而建築業的模板工、架子工、泥水匠等6個工種的技術工人也將大幅縮減。

  白皮書建議,通過改善待遇,促進女性就業等措施吸引更多勞動者,同時借助機器人和資訊通信技術等提高勞動生産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黑龍江為特困人員建立基本生活和照料護理“雙重”保障
    為進一步健全完善特困供養救助體係,黑龍江省民政廳日前提出,將把全省集中和分散供養人員的供養指導標準細化為基本生活標準和照料護理標準兩部分,保障該群體享受更多民生福利。
    2017-05-19 11:05:10
  • 臺灣恒春一護理之家發生火災致4人死亡
    據臺媒報道,位于臺灣屏東縣恒春的南門護理之家,19日5時左右發生火災,已導致4人死亡,24人吸入性嗆傷,總共約50人被送往醫院救治。
    2017-05-19 08:51:30
  • 西安將提高失能老人護理補貼標準
    從7月1日起,西安市將針對生活困難的失能老人提高護理補貼標準,城鎮補貼標準由200元提高至260元,農村補貼標準由300元提高至390元。
    2017-05-11 10:44: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4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