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美國“退群”改變不了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決心
2017-06-02 14:22: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題:美國“退群”改變不了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決心

  新華社記者楊駿

  全球擔心多時的一只靴子落了地——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聯合國以及全球大多數國家和國際組織均認為,這一決定讓人深感遺憾和失望。這一決定無疑會影響全球應對氣候變暖的力度,增加了不確定性,但不會改變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基本趨勢。

  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巴黎協定》成果來之不易,凝聚了國際社會最廣泛的共識,為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進程明確了進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標。《巴黎協定》體現的,是全球在尋求應對氣候變化共識、追求最大公約數的政治意願。

表面上看,美國宣布“退群”,等于拒絕參加未來一段時期溫室氣體排放等全球安排和協調,進而等于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合作。

  更深層意義上來説,美國是全球最大排放國之一,此舉意味著其拒絕就能源創新、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治理問題承擔責任。這不僅讓美國國際信譽蒙羞,也為全球氣候治理蒙上陰影。這種只要權利不要義務的舉動,讓全球輿論大嘩。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指出,美國加入了少數拒絕未來的國家行列。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説,美國那樣做不管用。

  那麼美國的“退群”,能獲得什麼?白宮認為,全球可繼續邁著以往的舞步,擁抱煤炭、石油等“過去”的能源。這真的可行嗎?

  常識告訴我們,不能拿人類的生存和長遠的發展作賭注。全球近3000名科學家參與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明確指出,人類對氣候係統的影響越來越明顯。不承認這些事實,只會産生錯誤的判斷與錯誤的政策。

  世界氣象組織的氣候模型已經表明,種種氣候異常都與全球升溫相關。人類對氣候的幹擾越大,人類所面臨的風險係數就越高。把這些研究當作“陰謀論”,只會誤導人們的努力方向,使問題更嚴重。

  常識告訴我們,向著低碳化相反方向發展是不明智的。包括美國特斯拉汽車在內的電動汽車之所以風生水起,正是對氣候變化應對的一個絕好響應。難以想像與之相反的社會發展方向,又會是什麼樣子。

  統計顯示,自2008年以來,電動汽車電池成本降低了80%;過去三年,北歐海上風力能源成本減少了一半以上;太陽能成本直逼天然氣和煤炭,成為一種非常廉價的動力來源。

  人們已經看到,應對氣候變化,節能減排,促進新能源發展,是各國轉變發展方式、破解資源環境制約、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內在要求。低碳發展道路是大勢所趨,逆向而行,只能與一個新時代失之交臂。

  連美國人自己都反對特朗普政府“退群”之舉。前不久,多家大公司刊登廣告敦促美國政府勿退出《巴黎協定》;蘋果、杜邦、沃爾瑪、谷歌以及殼牌石油等幾十家世界500強公司發表公開信,表達類似的請求。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傑裏·布朗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的講話尚未結束時就發表聲明,宣布加州抵制特朗普的決定,並在地方政府層面推進應對氣候變化。美國60多個城市的市長1日發布共同聲明表示,他們不歡迎特朗普總統的舉動,即使美國聯邦總統決定退出《巴黎協定》,這些城市也會建立或加強與全世界的聯繫,共同保護地球,預防災難性的氣候變化風險。

  雖然美國已退出,但卻無法阻擋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減排已成為世界發展的潮流,應對氣候變化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美國的退出,亦不會改變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基本趨勢。截至今年5月30日,《巴黎協定》已得到全球147個締約方批準,其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排放量82%以上。美國的退出,也不會影響協定生效的門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維護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成果,推動協定實施細則的後續談判和有效落實,推動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看著美國遠去的背影,全球留下深深的嘆息,但全球低碳綠色發展之路仍將繼續,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治理故事仍將繼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印尼“彩虹村”
    印尼“彩虹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76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