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危險!1.7億件太空垃圾正繞地球高速飛行
2017-06-02 06:45: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國科研人員提醒,眼下至少有1.7億件太空垃圾正高速繞地飛行,很可能引發“災難性的大量撞擊事件”,從而危及人造衛星、宇宙飛船乃至國際空間站。

  在太空“亂丟垃圾”的現象,日益引發關注。就在今年2月,美國宇航員從國際空間站往外丟出一批重達1.5噸的太空垃圾,被一些媒體評價為“太空史上最大的亂丟垃圾事件”。

  【情況危急】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5月31日援引澳大利亞空間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本·格林的話報道,眼下至少有1.7億件太空垃圾正圍繞地球高速飛行,其中僅有大約2.2萬件受到追蹤。

  “由于太空垃圾撞擊,我們每年失去3至4顆人造衛星。據美國航太局估算,用不了5至10年,我們恐怕就要失去一切。”格林説。

  在格林看來,“太空垃圾問題正在逐年惡化”,一旦發生“災難性的”連鎖撞擊事件,繞地軌道上的所有衛星都被摧毀也並非不可能。

  美國航太局提供的數字則顯示,目前受到各國追蹤的太空垃圾數量在50萬件左右,而其中2萬多件“比壘球個頭大”。太空垃圾的運作時速可能高達2.7萬公里,這意味著哪怕是一塊很小的碎片“也足以摧毀一顆人造衛星或一艘太空飛船”。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太空垃圾研究專家莫裏巴·賈赫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出席相關會議期間説,如果不妥善處置,太空垃圾撞擊“將是不可避免的”。

  賈赫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形容道:“大霧彌漫,你在路上駕車必須開得非常緩慢,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周圍有什麼。這完美地描述了當前的太空狀況。”

  【繼續亂丟?】

  在太空中亂丟垃圾的現象,正日益引發關注。

  太空本是廣袤無垠的空間,卻由于人類活動頻繁而日益擁擠。不少科研人員擔心,隨著太空垃圾不斷增多,人類可能徹底失去地球同步衛星軌道。

  自1957年第一顆人造衛星升空以來,人類向太空發射了數以千計航太器,其中不少設備已淪為太空垃圾。規避空間碎片幾乎成為各種航太器、衛星和國際空間站的“規定動作”。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今年2月,美國航太局的宇航員們從國際空間站向外“丟”出一個裝滿垃圾的太空艙,總重1.5噸。如此規模龐大的“丟垃圾”事件,被視為太空史上首例。

  此外,許多國家的經濟和社會活動日益依賴人造衛星,太空垃圾對這些國家造成的影響可能超乎人們想像。

  格林舉例説:“澳大利亞經濟完全依賴太空事業。我們是個廣袤的國家,人口相對較少。在監控、安全、搜救等諸多方面,唯一能夠保證國家運轉的方式就是依賴太空。”(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最大單體水母館亮相成都
    全國最大單體水母館亮相成都
    航拍新疆額爾齊斯河汛期
    航拍新疆額爾齊斯河汛期
    福州茶亭公園現罕見並蒂蓮
    福州茶亭公園現罕見並蒂蓮
    浙江孩童手繪警察爸媽形象 畫筆勾勒純真感情
    浙江孩童手繪警察爸媽形象 畫筆勾勒純真感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3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