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國斷交烏雲壓頂 卡塔爾會坐多久的“冷板凳”?
2017-06-07 07:2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面積不足1.2萬平方公里,人口僅200多萬,一個名為卡塔爾的中東小國在6月5日吸引了全球關注。

  僅一天時間內,沙特、阿聯酋、埃及、巴林分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切斷與其海路和空路的交通。隨後,葉門、利比亞、馬爾地夫也加入到與卡塔爾“斷交”的行列。

  埃及、阿聯酋等國指稱卡塔爾“資助以穆兄會為首的地區恐怖組織”;通過媒體散播“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極端言論與思想;“干涉埃及、阿聯酋等國及地區國家內政,危及地區和平與穩定”;“包庇、收容遭到地區國家政府通緝的恐怖分子頭目”等。

  對此,卡塔爾則表示受到了“完全偽造的謊言”抹黑。

  一次並不意外的宿怨爆發

  7個國家一天之內與卡塔爾“友盡”。分析人士指出,實際上以沙特為首的鄰國與卡塔爾早有宿怨。

  廈門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范鴻達説,沙特等國以反恐的名義向卡塔爾發難,使自身處于一個道德的制高點。斷交風波的背後,是沙特與卡塔爾由來已久的矛盾。

  范鴻達説,海灣地區歷來講究外交“站隊”,沙特扮演首領角色。而卡塔爾則開展多方位外交,不願完全跟著沙特走。

  另外,近年來,卡塔爾跟伊朗的交往呈現增多趨勢,而沙特與伊朗向來是對抗關係。因此,對卡塔爾與伊朗的關係,沙特以及倚賴其支援的埃及等國很不滿。

  沙特等國與卡塔爾的另一個宿怨源自卡塔爾半島電視臺。范鴻達説,半島臺的報道自主性很強,常常給區域國家造成“傷害”,引發鄰國批評。阿拉伯國家、中東國家在政治問題上歷來比較謹慎和敏感,周邊國家因為半島臺跟卡塔爾多次發生摩擦。半島臺給卡塔爾外交帶來麻煩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除與鄰國之間的長期不和,有分析評論認為此次風波也與美國的中東政策不無關係。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下旬訪問中東,與沙特等國在利雅得商定繼續在政治和經濟上孤立伊朗。然而,卡塔爾卻與伊朗越走越近,魯哈尼贏得連任後,卡塔爾埃米爾致電祝賀,這與美國和沙特孤立伊朗的初衷背道而馳。

  卡塔爾會坐多久的“冷板凳”?

  中東地區多次上演過多國集體與一國斷交的風波,而像卡塔爾這樣常住人口200多萬的海灣小國,在七國“斷交”的重壓之下,是否會服軟?又將坐多久的冷板凳?

  卡塔爾外交部稱,卡塔爾是海合會的積極成員國,完全遵守海合會的章程,卡塔爾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不會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履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責任。沙特等國的做法缺乏合理性,毫無根據,不會影響卡塔爾人民正常的生活。

  不過,目前的情況對于卡塔爾來説並不樂觀。坐上斷交“冷板凳”之後,卡塔爾股市跌幅一度超過9%。另外,地處半島的卡塔爾僅和沙特陸地接壤,食品和生活日用品完全靠從沙特陸路運輸入境。斷交消息傳出後,卡塔爾人涌進超市搶購商品。

  此外,多個中東國家航空公司暫停本國與卡塔爾間的航班。路透社稱,這次危機還可能影響卡塔爾2022年世界杯,並威脅到位于卡塔爾的美軍基地正常運轉。

  分析稱,卡塔爾應該很難抵擋海灣和阿拉伯國家洶涌而來的斷交潮,它從此徹底倒向伊朗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而沙特、巴林、埃及等國雖與卡塔爾有齟齬,但也不至于徹底將卡塔爾踢出局。再者,卡塔爾與美國保持著緊密關係,其境內有大型美軍基地。對于這場風波,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表示美國願意扮演勸和的角色,敦促這些國家化解矛盾。

  卡塔爾遭多國同時“拉黑”,堪稱中東地區嚴重的外交危機,但整體上不會危及區域穩定。范鴻達認為,對這起斷交風波的影響,大可不必過于誇大。海灣、中東地區類似事件層出不窮。一旦發生,區域內、外國家會基于自身利益,找地區盟友進行勸説。情況目前處在一個可控范圍內,不會給中東局勢帶來非常大的影響。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董小嬌、劉新 資料來源:新華網、人民日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卡塔爾與多國斷交風波 誰來挑斡旋大梁?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説,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決定推遲定于6日發表的全國講話,以給科威特更多時間和空間斡旋。
    2017-06-07 06:55:07
  • 卡塔爾斷交風波對中東影響幾何
    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埃及和葉門等中東國家5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稱沙特等國的斷交決定“毫無緣由”。
    2017-06-06 12:50:04
  • 中東多國宣布與卡塔爾斷交 矛盾升級為哪般?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埃及、巴林5日幾乎同時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認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
    2017-06-06 06:55: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6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