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加強媒體合作行動計劃(全文)
2017-06-08 21:0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金磚國家加強媒體合作行動計劃

(2017年6月8日,中國北京)

  2017年6月7日至6月8日,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中國北京舉行,來自金磚國家27家主流媒體負責人出席論壇。這是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之前的一次媒體高端對話交流盛會。金磚國家與會媒體對本屆論壇納入2017年金磚國家合作全年會議安排表示讚賞,對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致以良好祝願。

  本屆論壇以“深化金磚國家媒體合作 促進國際輿論公平公正”為主題,金磚國家與會媒體代表圍繞“全媒體創新與媒體發展”“媒體義務與社會責任”兩項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金磚國家與會媒體認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和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步入第二個十年的契機,為金磚國家媒體加強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新興媒體的迅猛發展,為發展中國家媒體打破資訊壟斷、平衡國際輿論提供了難得機遇。金磚國家與會媒體在以媒體合作助推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加公平的國際輿論傳播秩序、履行媒體的社會義務和社會責任、拓展深化金磚國家媒體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廣泛共識。

  金磚國家與會媒體回顧了金磚國家媒體間加強合作的歷程,普遍認為金磚國家媒體加強了合作交流,增進了金磚國家民眾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關愛,增強了金磚國家媒體自身實力。金磚國家與會媒體普遍認為,媒體是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的紐帶,媒體交流交往是增進國家間友好關係、推動國家間文明互鑒的重要基礎,對進一步夯實金磚國家民眾民意基礎、增強金磚國家身份認同具有重要意義。金磚國家與會媒體普遍認為,金磚國家媒體的合作內涵、合作深度、合作廣度應與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一同拓展深化。

  本著對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的堅定信心,為進一步加強金磚國家媒體合作,金磚國家與會媒體一致同意秉持平等、務實、共贏的精神開展合作行動計劃:

  1.共同維護國際輿論平衡。在國際重大問題上聯合發聲,在報道議題設置上加強配合協調,放大正義和理性的聲音,堅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發展中國家合法權益,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表達權、話語權、傳播權,平衡國際輿論,促使其向更加公平、公正方向轉變,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

  2.共同加強媒體社會責任。充分展示金磚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世界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成就和前景,向世界展現金磚國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信念,展現金磚國家對合作共贏、和平發展的追求和夢想。

  3.共同促進民眾心心相通。秉持全面、客觀、公正的報道理念,客觀報道金磚國家發展的實際情況和涉及金磚國家之間相互關係的事件,正確引導輿論,抵制歪曲炒作,對有助于增進金磚國家民眾感情的事例給與更多關注和報道,努力尋找利益交匯點、話語共同點、情感共鳴點,成為聯通金磚國家民意、夯實金磚國家合作的拓路者與先行者。

  4.共同拓寬媒體合作領域。在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聯合採訪等務實合作,推動金磚國家媒體共同加強議題設置,在重大問題上共同發聲。拓展新聞報道、業務培訓、人才培養、智庫交流等領域合作,開展版面、頻道、時段交換和報道落地等行動。繼續舉辦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攝影展。

  5.共同構建金磚數字媒體。在國際傳播領域開拓新渠道、新空間,努力構建金磚數字媒體,積極探索金磚國家媒體在融合發展、視頻新媒體、社交媒體等領域的合作互動,共同開拓借助數字化手段提升國際話語權的新途徑。

  6.共同開展金融資訊服務。努力構建財經和金融資訊專業化平臺,共同建立實時資訊交換係統,採取線上線下聯動方式,促進金磚國家企業項目資訊雙向流動,幫助金磚國家企業尋找更多商機、把控風險。

  本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由新華通訊社倡議並聯合巴西金融資訊集團、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印度教徒報集團、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共同發起。五家共同發起媒體以及人民日報社、中國日報社、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巴西利亞郵報、巴西商業觀察報、巴西聖保羅州報集團、巴西經濟價值報、巴西國家傳播公司、俄羅斯塔斯社、俄羅斯報、今日俄羅斯電視臺、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今日印度媒體集團、印度ABP電視新聞網、印度亞洲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南非媒體24、南非獨立線上新聞網站、南非星期日論壇報、南非時代傳媒集團、南非E傳媒投資公司等媒體機構負責人出席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11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