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讚“無可挑剔” 他能扛起“通俄門”調查大旗嗎?
2017-06-09 07:0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其推特(Twitter)賬戶上宣布,他將提名前司法部官員、律師克裏斯托弗·雷為新任聯邦調查局(FBI)局長,並稱讚雷的任職資格“無可挑剔”。

  “通俄門”事件“激戰正酣”,特朗普選擇在前FBI局長科米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前一天公布這一提名。福克斯新聞網認為,雷像是進了一個“大漩渦”。

  他是“美國最出色的訴訟人之一”

  于大眾而言,克裏斯托弗·雷也許並不為人熟知,但在律師界,他卻“素有名望”。雷現年50歲,畢業于耶魯法學院,曾于2003年至2005年任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主管刑事司,處理過多起保險、金融和商業欺詐重大案件;曾獲埃德蒙·倫道夫獎,該獎項是美國司法部頒給公職人員的最高獎項。

  離開司法部後至今,雷是一家私人律師事務所的訴訟合夥人,客戶包括數家《財富》雜志百強企業。雷負責該律所的“特別事務和政府調查”團隊,此前有報道稱讚他是白領犯罪和政府調查方面“美國最出色的訴訟人之一”。他多次被評為最有影響力的美國律師之一,所在律師事務所被評為2016年年度律師事務所。

  據美媒報道,特朗普競選時期的主要支援者、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蒂在因一項醜聞接受調查時,曾雇用雷作為他的個人律師。有媒體認為,他成功降低了該事件的曝光度,幫助克裏斯蒂維護了形象。

  特朗普7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雷在司法部任職期間曾主導多起重大欺詐犯罪的調查,還參與過涉及恐怖主義的調查。特朗普稱,如果美國會參議院能夠通過雷的提名,他將再次為國效力。

  雷則表示,他對提名感到“非常榮幸”,期待為美國人民服務,期待與FBI的出色團隊一起工作。

  他是安全之選,還是真的“無可挑剔”?

  對于FBI局長一職,有很多人“垂涎已久”。據《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報道,除了雷,其他候選人包括同樣曾擔任司法部助理部長的愛麗絲·費希爾、前FBI官員理查德·麥克菲利、前俄克拉何馬州州長弗蘭克·基廷等。他們都曾與特朗普會面,並接受“面試”,但是或因為有利益衝突,或因為同民主黨和科米關係密切,最終都敗給了此前沒有任何與FBI相關工作經驗的雷。美國輿論普遍認為,特朗普提名雷為新任FBI局長,是一個比較安全的選擇。福克斯新聞網援引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的言論稱:“雷是一名優秀的人才,他有著成為一名傑出FBI局長的所有特質。” 一向對特朗普較為苛刻的《紐約時報》也評論稱,對雷的提名,是特朗普試圖為該部門注入一些“公信力”,對特朗普來説,雷是一個“安全、主流”的選擇。

  但是,主流媒體中也有批評聲音。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道,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首席參議員馬克·沃納對特朗普提名FBI新局長的時間提出質疑,認為選擇在前FBI局長科米出席聽證會前夕公布提名,是為了轉移公眾的注意力。

  他能否接過科米的“大旗”?

  FBI局長一職的新任人選一直備受外界關注,一方面因為該部門在美國執法部門中地位特殊,肩負著反恐等重擔。另一方面,FBI正在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的“通俄”嫌疑,時間點比較特殊。

  本月8日,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這是他遭解職後的首次公開露面。CNN報道稱,這次聽證會的受關注程度堪比“超級碗”決賽。

  7日,科米發布了他為聽證會準備的書面證詞。這份長達7頁的證詞記述了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每一次單獨接觸的詳細情況。證詞顯示,特朗普曾要求FBI停止針對原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的調查,並希望科米能夠對自己表示忠心。

  福克斯新聞網認為,雷此時被提名為FBI局長,像是進了一個“大漩渦”。《紐約時報》稱,FBI職員擔憂特朗普在試圖降低FBI的重要性,或者增加該部門的政治色彩,而對雷的提名,則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這種憂慮。 “通俄門”事件撲朔迷離,克裏斯托弗·雷的提名能否獲得通過?他又是否真的能夠接過科米的“大旗”,繼續調查“通俄門”事件,給美國民眾一個滿意的交代?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沈冰潔、王鐘毅 資料來源:新華社、環球時報、中新網,部分文字編譯自美國《紐約時報》、CNN等外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相關新聞
  • 美國總統特朗普介紹萬億基建計劃 或用一周時間正式推出(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6月7日,美國俄亥俄辛辛那提,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辛辛那提發表演講,介紹他對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的構想,其中包括由聯邦政府對農村、州和地方撥款,從而為基礎設施項目帶來更多資金支援。
    2017-06-08 08:21:54
  • 特朗普提名知名律師為新任FBI局長 稱讚其資質無可挑剔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記者 張鵬輝】“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新任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7日早上,特朗普發布推特,宣布將提名前司法部官員、律師克裏斯托弗·雷為新任聯邦調查局局長。美國媒體普遍認為,特朗普提名雷為新任聯邦調查局局長,是一個比較安全的選擇。
    2017-06-08 07:44:08
  • 特朗普提名克裏斯托弗·雷出任FBI新局長
    (記者 刁海洋)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宣布,他將提名克裏斯托弗·雷出任聯邦調查局(FBI)新任局長。巧合的是,雷在擔任司法部助理部長期間,其頂頭上司、時任司法部副部長正是科米。
    2017-06-08 07:31: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8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