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馬克龍陣營為何在法議會選舉首輪投票中大勝
2017-06-12 09:40: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11日電 新聞分析:馬克龍陣營為何在法議會選舉首輪投票中大勝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一輪投票11日全部結束。據法國內政部初步統計,法國總統馬克龍所在的以共和國前進黨為首的聯合陣營得票率遙遙領先,有望在國民議會中開創罕見的“一超多弱”格局。

  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一輪選舉中,選民放棄投票率也創造了法蘭西第五共和國1958年建立以來歷次議會選舉之最。內政部初步統計表明,棄投率達到51.4%。

  輿論認為,這些結果的背後既有法國政壇形勢演變的客觀原因,也反映出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馬克龍就任一月以來表現不俗,已成功獲得選民信任,而超高的棄投率則映射出法國民眾的“民主疲勞”。

  法國總統選舉5月結束後,從傳統左右兩翼政黨到代表民粹勢力的“國民陣線”“不屈法國”,大多在選舉失利的陰影下陷入低谷。左派社會黨內部各自為戰、四分五裂,右派共和黨受“空餉門”牽累形象短期難以恢復,“國民陣線”內部亟待重新統一思想、“不屈法國”自身主張的硬傷依舊……如此形勢在客觀上有利于共和國前進黨乘勝追擊。

  馬克龍沒有辜負機遇,上任後帶領法國內閣迅速啟動新政:內政上,從布局勞動法改革到成立反恐中心,再到制訂反腐新法,招招扣住法國民眾內心的需求,給人們留下真改革、求實效的印象;外交上,出席北約峰會落落大方,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握手不落下風”,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做客凡爾賽宮為歐俄關係帶來一股清流,對美國決定退出《巴黎協定》堅定表態,這些無不贏得法國媒體稱讚。

  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研究中心秘書長邁達尼·舍爾法説:“馬克龍上任以來幾乎沒有失分表現,為其所在陣營在議會選舉中的強勢表現提供有力支撐。”

  此輪投票的超高棄投率則同樣存在兩方面原因:客觀上,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法國選民在不到一年時間裏歷經法國右派總統選舉初選、左派初選、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總統選舉決賽等重要選舉活動,接二連三的選舉集會、此起彼伏的宣傳口號令很多即使對政治原本充滿熱情的選民也感覺吃不消。

  法國《費加羅報》《快報》11日晚發表文章説,各大選舉間隔太短,過于緊湊的日程安排令法國選民深陷“民主疲勞”,是此次投票棄投率超高的重要原因。

  更深層的原因在于,法國民眾內心對法國式民主體制的治理有效性懷疑漸增。最近十年來,民主選舉産生的總統並未能成功帶領法國走出社會經濟發展困境,大規模的街頭運動頻繁爆發。今年總統選舉期間,記者在法國多地採訪發現,很多中下層民眾對于所謂的民主選舉不再信任如前。在這一背景下,這一輪議會選舉不少人或出于懷疑,或是出于觀望,便幹脆放棄投票。

  展望未來,共和國前進黨和中間派政黨法國民主運動黨組成的聯合陣營如果最終獲得議會選舉絕對多數地位,無疑將對馬克龍保證施政效率、加快改革節奏有利。

  不過,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呂克·魯邦在研究中指出,馬克龍陣營的議員候選人群體結構,高度集中于社會精英和商界人士,這在中長期范圍內不利于社會階層爭議通過政治渠道發泄出來。對馬克龍政權來説,主動建立社會各階層共識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