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NASA準備探訪天王星和海王星 正開展預研工作
2017-06-19 07:44:0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科學家》17日報道稱,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冰巨星”預研組正在積極探討,如何在未來10—20年內,開展太陽係外層行星係統(天王星和海王星)探測任務。

  預研組主任艾米·西蒙説:“首選任務是發射對天王星或海王星進行大氣探測的軌道飛行器,它們將提供最高的科學價值,並允許深入研究行星係統的各個方面,包括行星環、衛星、氣氛和磁層等。”目前擬議的四個任務中,包括三個軌道飛行器和一個天王星飛掠探測器。在天王星和海王星軌道器任務中,必然攜帶的三個儀器是窄角相機、多普勒成像儀和磁力計,此外還可能包括電漿體檢測器、紅外和紫外成像儀,以及灰塵檢測儀和微波雷達等。大氣探測器除了測量大氣和重元素含量,還能在飛掠天王星時,用窄角相機呈現其衛星細節。

  探測“冰巨星”的科學研究重點,在于確定其組成、內部結構和重元素的豐富度。其他目標包括能源探測、天氣和氣候描述,並了解更多其環狀物的組成成分和形成機制。海王星的任務將集中在其最大的衛星海衛一(Triton)上。在太陽係外層行星中,“冰巨星”與木星、土星等氣態巨行星不同,了解它們有助于比較行星科學的發展。但是,要順利完成任務,還要面臨幾個障礙。其中兩個最關鍵——首先,探測器需要使用可控核能,但國際條約多年來阻止濃縮钚,造成钚-238為動力的原子電池材料供應不足;其次,天王星的任務若錯過2034年之前發射的最佳窗口期,則需要等到2041年左右了。

 上一次,太陽係邊緣的“小暖男”冥王星跟人類打了個招呼,整個地球都沸騰了。是呀,冥王星上那個心形圖案把男女老少都給萌化了。不過,天王星和海王星可不來這套,這對姊妹星是太陽係裏出了名的“冰美人”,其大氣層溫度均低到零下200多攝氏度。它們與冥王星的共同之處,就是都遙遠而神秘。如果哪天太空探測器飛掠它們的面龐,傳回這對“冰美人”的大頭照,你可不要太激動哦。(記者房琳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35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