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俄羅斯民眾觸碰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組圖)
2017-06-20 15:0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崔啟明在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網記者魏忠傑 攝

  新華網明斯克6月20日電(記者魏忠傑 李佳)“我很喜歡中國的文化,願意了解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在19日開幕的“中國非遺文化周”上,來自白俄羅斯第十中學的學生卡佳向記者如此表示。

  卡佳和自己的同學妮娜受邀來到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參加“中國非遺文化周”開幕式,並被現場展示的中國書法和蛋殼畫等深深吸引。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老師達莎十歲的兒子于洋則對于捏面人更感興趣,跟著非遺傳承人胡金祥認真學起了面塑。在師傅的細心指導下捏出的機器貓和海綿寶寶有模有樣,得到師傅的連連稱讚。

  因為懂漢語,小于洋在學習面塑的同時,還跟自己的媽媽一樣“客串”現場的翻譯,不時被來參加“中國非遺文化周”的其他非遺傳承人們拉去充當他們與來賓交流的使者。

  來自明斯克第六十四中學的姑娘們在蛋殼畫傳承人陶蓉和竹編藝人楊隆梅的現場指導下,耐心地學習蛋殼畫和竹編技藝。她們在現場提供的蛋型塑膠坯子上耐心繪出一個個彩色圖案,在獲準可留作紀念後滿心歡喜的將其小心收起或戴在手腕上展示自己的創作成果。

  幾位白俄羅斯男孩在觀看糖人制作過程。新華網記者魏忠傑 攝

  而來現場參加活動的男孩子們似乎對即好看又能吃的糖畫更感興趣,圍在糖畫傳承人張強的“攤位”前不肯走開,觀察師傅怎樣僅用一勺一鏟就制作出圖案精美的糖畫,並輪流找師傅“訂制”自己喜歡的糖畫圖案,得到“私人訂制”的糖畫後或者用塑膠包裝裹起準備拿回家展示,或者展現“吃貨”天性現場品嘗焦糖的味道。

  一位學習漢語的女大學生則對更加精美、更考驗人的耐心的蜀繡情有獨鐘,跟著蜀繡藝人馮桂華一針一線地學習針法。

  成都皮影戲、手影藝人沈曉寓滑稽誇張的表演更是跨越了語言障礙,無需詳細解説,觀看表演的來賓們已是笑聲不斷……

  在“中國非遺文化周”期間,來自成都的非遺傳承人將在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和明斯克青少年宮進行實物和技藝展示,在跟當地民眾的互動中介紹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此外,他們還將通過講座及表演的形式,分別介紹竹編和成都皮影等。

  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崔啟明説,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五千年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非遺文化周”的舉辦將為白俄羅斯朋友打開一扇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白俄羅斯文化部長斯韋特洛夫説,通過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形式展示中國文化,可以讓白俄羅斯民眾更多地了解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有助于增進兩國民眾之間的相互了解。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特戰蛟龍海岸擒“敵” 紅藍對抗鬥智鬥勇
    特戰蛟龍海岸擒“敵” 紅藍對抗鬥智鬥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36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