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人眼中的英國醫療
2017-06-20 15:4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倫敦6月20日電(記者桂濤 李亞楠)記者第一次給朱良瑋醫生打電話時,正是英國曼徹斯特遭遇恐怖襲擊後幾個小時。

  當時是深夜,由于傷員眾多,當地醫護人員不足。朱良瑋被從諾丁漢緊急抽調到曼徹斯特的一家醫院,隨時待命。曼徹斯特的中國學生多,一旦傷員中出現中國人,他將是最合適的醫師。

  朱良瑋在電話裏向記者描述醫院當晚的情況:“送來的不少是孩子,讓人揪心。”他和同事一直忙到清晨,才有其他醫生來接替。

  朱良瑋出生在河南,是個“80後”。他高中時來英國讀書,後來考上了醫學院,實習、拿到執照、行醫,並在25歲時成為英國皇家醫學會會員。現在,朱良瑋在諾丁漢大學女王醫院任心臟外科注冊住院醫師、全科健康咨詢師和臨床中英文醫學翻譯。

  朱良瑋成長在醫學世家,叔公是抗戰時期的軍醫,父親是臨床醫生,母親是河南省人民檢察院的法醫。他記憶中,從小家裏總有親朋好友來家裏尋醫問藥。家庭的熏陶,讓他很小就有了“治病救人”志向,初中時就開始偷偷給同學開藥方,治各種小毛病。

  朱良瑋説,媽媽對他的影響很大,由于小時候貪玩, 每當寫作業時,媽媽就陪他一起學,他寫多久作業媽媽就陪他學習多久,于是在同一張桌子上還可以看到關于解剖學的醫書。

  在英國十多年,朱良瑋對英國的醫療水準及其獨特的醫療體係有自己的理解。“英國的尖端醫療技術水準高,但大部分醫生的治療經驗遠遠比不上中國醫生。”他説,“遇到一些臨床問題,還要打電話回國內問問我爸。”

  英國的國民衛生服務(NHS)體係為納稅人免費提供醫療服務,是世界上最大的免費醫療體係之一,也是英國國家福利的重要制度。但近年來,因為醫生少、效率低,讓英國病人飽受等待之苦,改善醫療服務的問題也成為不久前英國大選選戰的重要議題。朱良瑋認為,NHS制度本身的設計是好的,但症結就在醫生人數嚴重不足。

  “醫學院一讀至少七年,拿到行醫資格又很難,英國孩子都不願讀醫學,”他説, “NHS的制度未能與時俱進,醫生培養這塊沒能跟上。”朱良瑋所在的手術室每天有醫生輪換,現在因為缺人,輪換次數明顯減少,他常常超時工作到深夜。過去一年最忙的幾天,連續工作三天而中間只有幾個小時休息時間。

  “脫歐”讓英國缺醫生的問題雪上加霜。朱良瑋所在的醫院,不少來自歐洲大陸國家的醫生因為擔心英國“脫歐”後政策的不確定性,已經提前休假或辭職回本國找工作;一些英國醫生也將自己的工作性質變為“兼職”,騰出時間先去待遇更好的歐洲大陸國家找一份工作。

  朱良瑋説,英國的醫患關係不太緊張,病人對醫生絕對地信任,在大的制度下不存在從制藥企業“拿回扣”的問題,因為病人自己可以選擇從哪一個藥房買藥,可以選擇購買哪一個廠家的藥品。

  中國人説,不為良相,便為良醫。其實中外一理——上醫醫國。從革命者切·格瓦拉到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從孫中山到魯迅,醫人者都有為社會把脈、為國家分憂的情懷。

  朱良瑋雖人在英倫,卻心向祖國。除了本職工作外,他目前擔任英國中華傳統文化研究院秘書長、全英華人華僑中國統一促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等職務,常常協助組織各項“反獨促統”活動。2014年埃博拉病毒爆發期間,朱良瑋通過媒體向在英華人科普疫情知識,削減恐慌情緒。

  不久前,他又從英國政府申請到了執照,在諾丁漢與其他華人藥劑師開設了全英第一家華人西藥店,為華人治病開藥提供方便。在英國當醫生不容易,華人醫生更少。不少英國華人都認識朱良瑋,得了小病就給他打電話發條微信咨詢,“小朱醫生説了沒事,我們就放心了。”

  雖然在英國拿到行醫執照的華人醫生越來越多,但其人數與在英華人總數相比比例仍很低,朱良瑋説他希望更多華人在英國從政、從醫、當律師,以提高華人的地位,保障海外華人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正式開啟脫歐談判 欲達成一項“史無前例的協議”
    【環球網綜合報道】法新社6月19日報道説,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表示,正式的退出歐盟談判于當日在布魯塞爾開始,英國希望就此達成一項“史無前例的協議”。”  英國脫歐部門表示,前往布魯塞爾的團隊有信心實現“大膽而有雄心的協議”,並與歐盟建立新的密切的關係。
    2017-06-19 14:02:17
  • 英國倫敦一輛車衝入人群造成多人受傷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首都倫敦19日淩晨發生一起車輛衝入人群事件,導致多人受傷,警方已逮捕一人。
    2017-06-19 09:30:43
  • 英鎊大幅貶值 遊客精打細算趕赴英國觀光
    【新華社微特稿】英國受“脫歐”影響,英鎊大幅貶值,讓英國這個本來就相當熱門的旅遊目的地變得更受外國遊客歡迎。
    2017-06-19 06:45: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6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