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國在中東問題上的立場
2017-06-23 09:33: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曼6月22日電(記者 林曉蔚)6月22日,外交部長王毅與約旦外交與僑務大臣薩法迪在共見記者時,就中東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

  王毅説,中東不安穩,世界難太平。中東局勢持續動蕩既傷害地區各國,也對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構成衝擊。中方衷心希望中東盡快恢復和平穩定。困擾中東的熱點問題將民族、教派和地緣矛盾糾纏在一起,軍事手段不可能解決,還是要通過政治途徑找到符合地區實際、兼顧各方利益的解決方案。在這一過程中,要維護當事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要堅持聯合國主渠道作用,要尊重地區國家的正當訴求。從外部強行推動地區國家的政權更疊和版圖變更,只會激化現有衝突動蕩,使地區局勢亂上加亂。

  王毅表示,中國支援加強國際和地區反恐合作。一些恐怖勢力在受到沉重打擊後,正在向中東其他地區和全球擴散。國際社會應形成更大合力,鞏固迄今反恐成果,管控好恐怖外溢風險。同時中方主張積極探索經濟發展途徑。中東動蕩的根子出在發展,出路最終也要依靠發展。我們呼吁國際社會更多關注中東的發展問題,支援地區國家自主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同包括約旦在內的中東地區各國務實合作,為實現中東的發展繁榮、根除恐怖主義産生的土壤作出貢獻。

  王毅説,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把主要精力放在自身發展和民族振興上。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也會履行應當承擔的國際義務。對于中國在中東問題上的作用,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在中東問題上發揮的肯定是建設性作用。中國在中東無任何地緣利益追求,不搞任何勢力范圍,更不會拉一派打一派。我們願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推動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中國始終是阿拉伯國家最可靠的朋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9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