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聲稱減輕衝繩基地負擔被批“説一套做一套”
2017-06-23 21:11: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23日電(記者王可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出席“衝繩戰歿者追悼儀式”時稱,減輕衝繩基地負擔是政府重要的職責和任務。但是,這一表態卻因與政府實際做法不符而遭當地民眾質疑。

  衝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在追悼儀式上表示,目前衝繩仍飽受美軍基地所派生的犯罪、事故及環境等問題困擾,這與政府所謂“減輕基地負擔”的目標背道而馳。他稱,絕不容忍日本政府罔顧民意強行推進邊野古新基地建設的行為。

  5月15日,衝繩回歸日本本土45周年紀念日,翁長雄志曾專門發表聲明稱,美軍基地集中在衝繩已成為阻礙當地發展的主要原因。衝繩民眾曾期盼在回歸本土後,美軍基地帶來的負擔能大幅減輕,但至今現實仍很嚴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目前約70%的駐日美軍專用設施位于衝繩。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將靠近市區的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的邊野古地區,遭當地民眾強烈反對。但在今年4月,安倍政府罔顧民意強行啟動邊野古新基地護岸工程建設。

  反基地團體“衝繩和平運動中心”議長山城博治23日批評安倍在追悼儀式上所説的不過是“場面話”,與政府強行推進邊野古建設工程的做法完全不符。他稱,除非安倍拿出實際行動,不然無法令人信服。

  一直以來,衝繩駐日美軍基地所派生的各種問題接連不斷,引發當地政府民眾強烈不滿,要求將基地徹底遷出衝繩的呼聲從未停息。

  去年4月底,一名20歲的衝繩女子外出散步後失蹤,之後一名駐日美軍人員因涉嫌殺害該女子被日本警方逮捕。同年12月,一架“魚鷹”運輸機迫降衝繩縣北部名護市沿岸海面,造成飛機解體及2人受傷。

  美軍1945年3月26日進攻衝繩,戰鬥持續近3個月,雙方死傷慘重,衝繩縣每年6月23日悼念在衝繩戰役中的死者。1972年5月15日,衝繩的施政權被正式交還給日本政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國際觀察:支援率大跌 安倍遭遇信任危機
    由于遭到一係列質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支援率近期急劇下跌。安倍19日召開記者會,承認應對質疑不力,但並未就相關問題做出正面回應,僅稱這些質疑是在野黨的抹黑。
    2017-06-20 18:22: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