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又掀一連串“互懟”風波 “軟遏制”會否走向“硬對抗”?
2017-06-23 06:5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俄關係近日來摩擦不斷,掀起了一連串“互懟”風波。俄羅斯戰機攔截美國軍機,美國軍機首次擊落敘利亞政府軍的蘇-22戰機……美國對俄發起新一輪的制裁,俄羅斯暴怒,並揚言採取反制手段。

  一時間,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矛盾似有難以調和之勢。美俄矛盾會否激化升級?美對俄策略會否從“軟遏制”走向“硬對抗”?

  美對俄經濟制裁步步緊逼 關係跌至冷戰以來最低點

  自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俄羅斯接納克裏米亞後,美俄關係急轉直下,從暗自較量轉向公開遏制。分析人士認為,美俄兩國關係跌至冷戰結束後的最低點。

  為解除烏克蘭危機,美國聯合部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多輪經濟制裁。盡管俄羅斯一直對外宣稱,制裁未對俄經濟産生嚴重影響,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在6月15日的“與普京直接連線”節目中則不無憂慮地表示,美國推行的反俄制裁是一把“雙刃劍”。聯合國的統計數據顯示,受美國反俄制裁影響,俄羅斯GDP(國內生産總值)至少縮減了1%,美國也損失了約1000億美元。

  普京在節目中也委婉地表達了希望與美國對話和解的願望,然而,結果卻不盡人意。隨後,美國發起了針對俄羅斯的新一輪經濟制裁。美財政部于6月20日宣布,對38個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其中包括2名俄政府官員,這些個人和實體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同時將禁止美國人與其進行交易往來,以再度回應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做法。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政府致力于通過外交手段維護烏克蘭主權,新的制裁措施旨在繼續向俄羅斯施壓。

  對此,俄羅斯顯然並未屈服,而是制定相應的反擊措施。據媒體報道,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6月20日表示,俄對美擴大對俄制裁一事表示遺憾。美方再次放棄了與俄羅斯改善雙邊關係的機會,對此俄方將採取相應措施作出回應。

  法國國會議員蒂埃裏·馬利亞尼就上述情況向俄新社表示,美對俄採取新一輪制裁措施使兩國關係復雜化。

  俄戰機頻頻近距離接觸美軍機 “軟遏制”轉向“硬對抗”?

  在面對北約東擴的壓力和美國與北約盟國聯合軍演的挑戰時,俄羅斯戰機“抵近”美軍機的距離也越來越近,不僅使擦槍走火埋下隱患,更讓美俄之間的矛盾不斷聚積與激化。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道,美國軍方證實,5月9日俄羅斯戰鬥機與美海軍偵察機在黑海上空相距僅7米擦肩而過。僅3天後,美國海軍披露的消息稱,5月12日,一架俄羅斯蘇-27戰機在黑海上空做出過度接近美國P-8“海神”反潛巡邏機的飛行動作。據美國官員透露,6月19日美軍一架偵察機在波羅的海飛行期間,一架搭載武器的俄羅斯戰機突然飛近,雙方距離更一度只有1.5米。美方對此批評俄軍戰機作出挑釁舉動。

  美方披露的數據顯示,自6月2日以來,美國與俄羅斯的軍機及軍艦在波羅的海的近距離“接觸”多達35次。而此期間,美國與北約盟國正在波羅的海舉行代號為“軍刀出擊”及“波羅的海行動”的軍事演習。

  如果把經濟制裁定性為美對俄軟遏制,那麼俄戰機頻頻攔截美軍機更意味著是一種硬對抗,而每次發生的“親密接觸”,均有可能在無意中令本已傷痕累累的美俄關係驟然間進一步惡化。

  美俄在敘利亞劍拔弩張 戰後敘地緣版圖爭奪白熱化

  6月18日下午,美軍F-18戰機在敘利亞北部重鎮塔卜卡不遠處擊落敘利亞政府軍的一架蘇-22戰機。俄羅斯因此而大為光火,並放出狠話要追蹤“進入敘利亞幼發拉底河以西的任何飛行物”,並再次切斷了俄美軍事熱線。

  美國的盟友並不想卷入美俄間可能發生的衝突之中,旋即採取了回避措施。澳大利亞國防部發布聲明稱,作為防范措施,澳大利亞武裝力量在敘利亞實施空中打擊的行動暫時中止。

  同時,美國也在澳大利亞表態後,作出了相對溫和的表態,不希望事態升級。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阿迪安·蘭金·加洛韋回應稱,美方已經“採取謹慎措施,重新部署位于敘利亞境內的軍機”,以確保美軍飛行員安全。

  至于美俄溝通熱線中斷一事,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説,美方將在“外交和軍事層面”採取措施,以期盡快恢復該溝通熱線。

  中東問題專家、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田文林表示,美俄近期在敘利亞戰場的一係列動作,既是爭奪戰事主導權,更是爭奪戰後勢力范圍。

  田文林説,從今年5月開始,敘政府軍發起代號為“偉大黎明”的軍事行動,在霍姆斯省、拉卡省等地不斷取得進展,與美國的利益存在正面衝突。美國擊落敘戰機實際上是為了遏制俄支援下的敘政府軍的擴張態勢。

  從美俄雙方互不相讓的態勢看,隨著各方打擊IS行動的推進,雙方對戰後敘利亞的地緣版圖爭奪、勢力范圍劃分無疑將進入白熱化。

  (編輯:侯強 來源:新華社、央視網、參考消息網、海外網、環球時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8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