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窮途末路 “伊斯蘭國”炸掉“建國寺”
2017-06-23 06:4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軍方21日説,“伊斯蘭國”當天在摩蘇爾炸毀了一座對該極端組織而言頗具象徵意義的清真寺。3年前,該組織在這裏宣布“建國”。伊拉克總理兼武裝力量總司令海德爾·阿巴迪評論道,“伊斯蘭國”此舉“無異于正式宣告戰敗”。

  不過“伊斯蘭國”並不承認清真寺是他們自己炸掉的,而是歸咎于美軍空襲。美軍對此表示否認。

  【有證據】

  這座清真寺名為努裏清真寺,又稱摩蘇爾大清真寺,據信始建于1172年左右,名字取自當地一個抗擊歐洲十字軍的鄉紳貴族。清真寺位于摩蘇爾老城區南部,是該城主要地標。這座清真寺的宣禮塔尤其有名,因其向地面傾斜,類似意大利的比薩斜塔,當地人稱之為“駝子”。

  “伊斯蘭國”2014年佔領摩蘇爾後,其最高頭目巴格達迪在努裏清真寺宣布,建立一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哈裏發國”。這也是“伊斯蘭國”唯一一次公開巴格達迪拋頭露面的鏡頭。巴格達迪據信早已逃離摩蘇爾,現在藏身伊拉克與敘利亞的邊境地區。也有俄羅斯方面消息稱,巴格達迪在一次俄方空襲中喪生。但這一説法沒有得到美國和伊拉克方面證實。

  伊拉克軍方21日説,努裏清真寺已被炸毀,而且是被“伊斯蘭國”親手炸毀的。伊拉克軍方媒體辦公室航拍的一張照片顯示,努裏清真寺及其45米高的宣禮塔已被夷為平地,現場一片廢墟。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在推特上發文説:“‘伊斯蘭國’炸掉努裏清真寺及宣禮塔是在正式承認戰敗”。

  【不承認】

  “伊斯蘭國”隨後通過支援該組織的阿馬克通訊社發表聲明説,清真寺和宣禮塔毀于美軍空襲。這一説法立即得到美軍駁斥。

  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發言人、美軍陸軍上校瑞安·狄龍告訴美聯社記者,美軍派出的偵察機證實努裏清真寺已被摧毀,但這不是美軍幹的。

  狄龍説:“那個時間點,我們沒有在那一地區實施空襲。”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拉克軍官稱,“伊斯蘭國”引爆炸彈的時間在當晚9時30分左右。

  聯軍地面力量指揮官約瑟夫·馬丁也發表聲明説,“摧毀努裏清真寺的責任全在‘伊斯蘭國’身上”,“這是他們向伊拉克人犯下的另一樁罪行”。

  “伊斯蘭國”打著宗教旗號,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大肆破壞歷史遺跡,僅在摩蘇爾一帶就摧毀了數十處珍貴古跡。美聯社報道,“伊斯蘭國”佔城後,曾經試圖炸掉“駝子”宣禮塔,當時摩蘇爾居民圍成人墻進行抗議,才使得這一建築暫時幸免于難。“伊斯蘭國”當時聲稱,這一宣禮塔的建築不符合“正統教義”。

  本月早些時候,當地居民看到,“伊斯蘭國”開始封鎖努裏清真寺周邊街區,為最後的頑抗做準備。伊拉克政府軍本周開始對“伊斯蘭國”佔領的最後幾個街區發動新一輪攻勢,但進展緩慢。目前仍有大約10萬平民困在“伊斯蘭國”佔領區內,“伊斯蘭國”將他們當作人肉盾牌,與政府軍周旋。(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伊斯蘭國”炸毀摩蘇爾努裏清真寺
    這是5月7日在伊拉克摩蘇爾拍攝的遠處的努裏清真寺宣禮塔。伊拉克軍方21日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當天炸毀了位于摩蘇爾老城區的努裏清真寺和該清真寺的宣禮塔。努裏清真寺建成于西元1172年,是摩蘇爾市地標性建築。
    2017-06-22 08:43:56
  • 俄軍挫敗“伊斯蘭國”進攻敘東部城市代爾祖爾的圖謀
    俄羅斯國防部17日發布消息説,俄羅斯空天部隊近日成功挫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對敘利亞東部城市代爾祖爾發動進攻的圖謀,該極端組織遭到嚴重打擊。
    2017-06-18 04:21:35
  • “伊斯蘭國”首次“認領”發生在巴以地區的襲擊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16日發表聲明,“認領”當天發生在耶路撒冷針對以色列目標的襲擊事件。在這起襲擊事件中,1名以色列警察死亡,另有4人受傷。
    2017-06-17 12:23: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8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