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話題在歐盟夏季峰會上引發首腦“想像”
2017-06-23 07:22: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搖滾歌手約翰·列儂讓參加歐盟夏季峰會的首腦們浮想聯翩。

  為期兩天的歐盟夏季峰會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啟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新聞發布會上引用約翰·列儂作品《想像》中的一句歌詞來應對英國“脫歐”的熱門話題--“你也許會説我在做夢,但我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

  圖斯克所説的夢想是:英國可能會重新考慮“脫歐”選擇留在歐盟。他説:“誰知道呢?你也許會説我在做夢,但我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奇跡會發生,一些我的政治夢想就成為了現實。”

  和圖斯克有同樣想法的人是首次參加歐盟峰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這位年輕的法國總統上周曾表示,英國留在歐盟的那扇門依舊敞開。馬克龍指出,以歐洲人的角度來看,只要談判沒有結束,一切就皆有可能。

  同樣説法語的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更願意“尊重”現實。他説:“我不做夢,我也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

  米歇爾強調,英國“脫歐”談判不應被那些離奇的想法分散注意力。他説:“我們需要的是確定性,這不僅是比利時公司的要求,也是整個歐洲公司的要求。如果我們總是在想英國不會‘脫歐’,這會增加更多的不確定因素。”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英國“脫歐”問題上更願意支援鄰居比利時。她説:“對于我來説,除了英國之外的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的未來更加重要。”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站在了“理性”的一邊。他説:“在歐洲,我從來不做任何幻想。因為我不想失去他們。”

  盡管約翰·列儂讓參加歐盟夏季峰會的首腦們浮想聯翩,但歐盟成員國首腦們更願意把談判的工作交給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因為除英國以外27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參加的歐盟特別峰會4月29日通過了英國“脫歐”談判方針。

  圖斯克透露,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當晚會向其他歐盟首腦介紹唐寧街的想法,但各位首腦不會就此展開過多地討論。除英國之外的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將在此次峰會上確定歐洲銀行業管理局、歐洲藥品管理局未來總部所在地的候選城市,目前已有20個成員國期望從英國倫敦接手這兩家歐盟機構。

  特雷莎·梅3月29日致函歐盟,正式開啟英國“脫歐”程式。歐洲理事會的聲明透露,歐盟將盡可能地創造機會與英方達成協議。未來,歐盟仍期望英國成為其緊密的夥伴。根據《裏斯本條約》,“脫歐”談判應當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記者 沈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39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