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回憶去克格勃求職經歷:我沒有關係 只能毛遂自薦
2017-06-23 07:35:4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從中學起就希望到情報部門工作。”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在克裏姆林宮接見一些中學畢業班班主任時,講述了自己當年進入“克格勃”(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經歷。

  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22日報道,普京回憶説,蘇聯電影《劍與盾》對他未來的職業選擇産生重大影響。(該影片講述的是偉大衛國戰爭時期情報戰線上敵我雙方鬥爭的故事,讚頌了克格勃英雄的功績。——編者注)普京説:“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還是個學生,就讀于工學院附屬的化學中學,但卻希望到情報部門工作。我是工人家庭出身,沒有任何關係。于是,我就直接去了蘇聯克格勃接待室。接待我的人説,你最好先上完大學。什麼大學?任何一所都行,但最好是法律專業。從此以後,我便暫時放棄學習物理、化學和數學了。我需要學習文學、歷史等文科課程。最終我考取了法律係。當時競爭十分激烈,20個考生當中只錄取一名。但是我成功了。”

  據了解,這並不是普京首次公開談論自己加入克格勃的過程。根據採訪者、受眾以及講話時間節點的不同,他每次談論的角度和深度也不相同。俄國際文傳電訊社22日報道稱,普京曾在接受美國導演斯通採訪時説:“蘇聯的高等教育體制是分配工作的。我是被分配到克格勃去的,但我自己也想去。我去法學院就是想去克格勃工作。”在被斯通問及,作為一名前克格勃特工,是否鄙視泄露本國國家安全局文件的斯諾登時,普京稱,斯諾登“不是叛國者”,因為他沒有將任何可能危害自己國家人民的資訊交給其他國家。他此前從未覺得自己與斯諾登有任何相似之處,但斯諾登應像自己當年所做的那樣:離職,而不是泄密。普京稱,1991年他離開克格勃,原因就是他無法認同政府的行動。

  普京的克格勃生涯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他也一直以自己曾是一名情報人員為榮。1975年,普京從列寧格勒大學國際法學係畢業,第二年完成克格勃的訓練,兩年後進入列寧格勒(現稱聖彼得堡)情報機關機要部門。普京在該部門工作到1983年,隨後到莫斯科的克格勃學校學習一年。1985至1990年,普京被克格勃派往東德德累斯頓工作。兩德統一後,他被召回列寧格勒。1991年,在克格勃策劃推翻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期間,普京辭去在克格勃的工作。【記者 汪嘉波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把心打開與民眾“直接連線” 普京都説了啥
    15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出席一年一度的電視直播節目“與普京直接連線”。在約4個小時的電視直播節目中,俄羅斯民眾為普京準備了大約190萬個提問,普京從中抽取了73個加以解答。
    2017-06-17 06:45:16
  • 普京直接連線解讀:俄經濟寒冬已過
    這是普京第15次參加“與普京直接連線”節目,其間他不僅展現了幽默和智慧,而且對俄羅斯經濟發展、俄美關係走向所面臨的挑戰直言不諱。
    2017-06-16 13:42:22
  • 普京出席與民眾“直播連線”活動 邊聽問題邊做筆記
    當地時間2017年6月15日,俄羅斯莫斯科,一年一度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民眾的“直播連線”活動在當地舉行。當地時間2017年6月15日,俄羅斯莫斯科,一年一度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民眾的“直播連線”活動在當地舉行。
    2017-06-16 08:06: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9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