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擦不斷,俄美關係愈發“脆弱”
2017-06-23 07:35: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對美國通過新一輪制裁的回應,俄羅斯日前宣布取消副外長裏亞布科夫和美國副國務卿香農原定于6月23日舉行的會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隨後在一份聲明中對此表示遺憾,稱“俄方由此放棄了一次共同討論如何解決美俄關係障礙問題的機會”。專家指出,除去新一輪制裁措施,最近一連串發生的美軍戰機擊落敘利亞戰機、北約戰機危險性靠近俄防長座機等事件都為“脆弱”的俄美關係帶來不安定因素。

  6月20日,美國以回應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舉動為由,對38個俄羅斯組織和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納扎羅夫和議員巴巴科夫。在聲明中,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制裁將一直持續到俄羅斯滿足明斯克和平協議的條件為止。當天裏亞布科夫在接受“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採訪時表示,俄方對美國擴大對俄制裁一事表示遺憾,俄將制定相應措施回應美國。普京總統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發表聲明稱,克裏姆林宮很遺憾看到美國繼續採取制裁的做法,“這是缺少建設性的,此舉表明美方缺乏調停烏克蘭問題的實際政治意願”。

  美國VOX新聞網評論稱,美俄關係正在落入一個新的低點。報道指出,美俄雙方聲明中挑釁的語言令人擔憂,但是這並不是美俄關係持續惡化的唯一標誌。18日,美軍戰機在敘利亞境內擊落了一架敘利亞政府軍戰機。盡管美軍強調,此次行動是出于“聯合自衛”考慮,以保護在敘利亞地面作戰的友軍,但依然引起了俄羅斯的強烈反應。俄羅斯國防部發布公告稱,自6月19日起暫停執行俄美在敘飛行安全備忘錄的相關情況,將對出現在幼發拉底河以西的飛機進行追蹤。22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也發表聲明稱,俄羅斯將美國在敘利亞境內擊落敘利亞戰機的行為視為對聯合國憲章的不尊重。

  另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21日乘飛機飛越波羅的海國際水域上空時,一架北約F—16戰機企圖靠近其座機,但在護航的俄蘇—27戰機發出警告後,該北約戰機飛離。此次空中相遇的親身經歷者紹伊古指出,在俄羅斯西部邊境呈現的局勢有趨于惡化的態勢。

  有媒體稱,美俄已在“戰爭邊緣”,白宮新聞發言人斯派塞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稱,美國“保留在敘利亞的自衛權”,但這不意味著與俄羅斯處于軍事衝突邊緣。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安全部門官員吉姆·湯森德稱自己對于美俄關係危險的新開端非常擔憂,認為目前還沒有看到任何試圖讓美俄雙方冷靜下來的聲音,“這種情況可能導致對現實情況的誤判,特別是在雙方都有軍事存在的敘利亞”。但扎哈羅娃表示,目前俄羅斯與美國的各層級接觸還在繼續。她指出,將于7月4日至5日在阿斯塔納舉行的各方會談是推進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重要一步。

  俄羅斯國際安全問題專家葉夫謝耶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一連串事件對未來俄美關係可能的轉圜造成了非常消極的影響。他指出,7月份將在德國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但上述事件的發生將使俄美兩國元首可能的會晤泡湯。葉夫謝耶夫認為這次會晤對于兩國關係發展非常重要,將會涉及解除制裁問題,也涉及烏克蘭局勢的協調問題。然而,再次陷入泥潭的美俄關係,短期內似乎還找不到回暖的契機。(記者 張曉東 高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9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