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優步首席執行官被“逼宮”辭職
2017-06-23 07:35: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0日,美國打車軟件服務運營商優步公司創始人特拉維斯·卡蘭尼克宣布辭去首席執行官一職,引發輿論關注。有媒體評論説,“創業狂人”終于認栽,一路飛奔的優步“重重地摔了一跤”,其未來發展道路值得關注。

  卡蘭尼克是在“逼宮”的狀態下被迫辭職的。近來,內憂外患始終困擾著優步。從2月底開始,包括通信部門主管、工程部門高級副總裁、産品和增長副總裁、財務主管以及公司總裁等十多名高管先後離職,內部管理出現嚴重問題。此外,性騷擾員工、竊取商業機密等官司紛至遝來,公司發展顯露危機,掌握優步40%投票權的五大投資方聯合施壓,要求卡蘭尼克下課。

  一直以來,優步是全球領先的移動互聯網創業公司,通過創新科技為乘客和合作司機高效即時匹配服務,提供安全、高效、可靠、便利的出行選擇。優步開創了“互聯網+交通”的出行解決方案,提供透明的計價方式,通過大數據智能分析技術,實現指針定位,一鍵叫車。這種“互聯網+”的拼車模式顛覆了傳統的交通運輸業,也使其成為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創公司之一,達到約680億美元。

  然而,在快速擴張過程中,優步的發展模式、管理方式、企業文化等飽受爭議。首要的問題是發展模式“幾近瘋狂”。優步于2009年創辦,2010年6月才在舊金山正式推出服務,到如今服務運營剛7年,可優步車不只是在美國到處跑,全世界都是它的影子。優步已在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城市開展業務,每天都有上千萬用戶選擇優步出行。從2012年開始,優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馬薩諸塞州和弗吉尼亞州以及紐約、芝加哥和西雅圖等城市曾受到過禁行、訴訟和出租司機抗議等事件,在英國、法國、比利時等國也引起過同樣的麻煩。

  此外,管理模式不夠完善。且不説優步對司機、車輛審核管理方面乏善可陳,今年以來更是陷入了性騷擾和歧視醜聞中,可優步人力資源部門則對此後知後覺;而在執法甚至合作方面優步也受到了打擊,成為硅谷初創企業文化出現偏差的典型案例。比如,有公司就無人駕駛技術智慧財産權向優步提起了訴訟,美國聯邦機構也開始調查優步利用軟件工具規避執法機構監管事宜。這一係列問題都是在優步近乎瘋狂擴張的過程中發生的。

  作為共用經濟的領軍企業,優步通過創新模式,一方面更高效、充分利用閒置的車輛資源,另一方面幫助無車用戶通過共用車輛實現更便捷出行,降低了社會出行總成本,這無疑是值得稱道的。據報道,優步未來的首席執行官很可能由美國《赫芬頓郵報》創始人阿裏安娜·赫芬頓擔任。但不論誰來管家,優步的發展、經營和管理模式都需要有個清晰的路徑。(記者 王如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9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