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英國首相承諾保障歐盟公民權利
2017-06-23 10:2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23日報道,地位被削弱的英國首相特裏薩·梅22日晚在一個歐洲峰會上試圖重獲主動權,提出一份保障居住在英國的300萬歐盟公民權利的“公平和認真”的方案。

  梅告訴布魯塞爾的其他歐洲領導人,2019年3月英國脫離歐盟時合法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絕不會被要求離開,英國脫歐也不會導致家庭成員分隔兩處。

  在英國已住滿5年的人將擁有“定居”身份,有資格享受與英國公民相同的醫療、養老金、福利和教育等方面的權利。提議細節將于本月26日對外公布。

  這一為期2天的峰會,是梅作出的提前選舉的決定在本月早些時候失算以來,她與歐洲多數領導人的第一次遭遇。

  梅的提議對于掩飾她的地位的脆弱性幾乎毫無幫助,外交官們私下提出了她在“懸浮議會”和內閣分裂情況下無法完成英國脫歐的可能性。

  歐盟領導人似乎把梅遭遇的挫折視為英國重新考慮其脫歐決定的機會,盡管英國幾乎沒有政客挑戰全民公投的結果。

  “如果你有我在東歐的經驗,你會知道奇跡確實會發生,我的一些政治夢想已經實現了,”波蘭前總理、現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説,“這也許就是政治的最美好方面,也就是任何事情實際上都是可能的。”

  在倫敦,梅的提議被視為一個鎖定初期談判成功的機會,因為雙方在保障公民權利方面存在共同利益。

  梅表示,她的提議旨在“為定居英國建立職業生涯,為我國社會做出如此大貢獻的人士提供盡可能大的確定性”。她還表示,英國將用一項數字流程取代歐盟公民為申請居留權而必須填寫的有爭議的長達85頁的表格。

  梅的提議取決于一項涵蓋居住在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的100萬英國公民的互惠協議。預計歐盟將放棄其要求,即居住英國的歐盟公民可以請求歐洲法院的司法管轄。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9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