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雙方在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期間達成的有關共識
2017-06-24 00:4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3日電(記者徐劍梅 周而捷)當地時間2017年6月21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在華盛頓共同主持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等參加。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以下共識:

  雙方積極評價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均致力于繼續按照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共識,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雙方均認為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十分重要,願共同努力推動兩國元首7月漢堡會晤和特朗普總統年內對中國國事訪問取得積極成果。

  雙方願通過加強對話與合作,努力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繁榮。雙方決定就改善兩國互動的基本原則進行討論。

  雙方均表示支援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支援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基于友好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支援通過對話管控爭議。

  雙方重申致力于以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以及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雙方重申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涉朝決議的目標。雙方願繼續為此作出努力,包括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和推動有關對話談判。雙方決定就半島核問題繼續保持溝通與合作。

  雙方認識到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積極尋求發展建設性的、務實有效和富有成果的關係。雙方同意認真落實年度交流合作項目,加強高層交往,盡早實現兩國防長互訪、美軍參聯會主席訪華。雙方致力于深化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反海盜、軍事醫學等共同領域的合作。

  雙方重申建立相互理解、降低兩軍誤判風險的重要性。雙方重申致力于落實建立信任措施的諒解備忘錄,包括“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

  雙方決定加強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援,包括快速部署聯合國維和部隊及保障維和人員的安全。雙方同意就加強非洲第三國維和能力建設開展合作,並與非洲夥伴合作于2017年底確定需要維和能力建設的主要薄弱領域。

  中美雙方確認將在戰略安全領域加強溝通與合作,包括探討新的建立信任措施。雙方願就外空、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等議題加強溝通,並開展相關對口磋商。雙方重申致力于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

  雙方將繼續落實《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開展年度雙邊對話,深化務實合作,用好中國國家核安全示范中心、海關輻射探測培訓中心等平臺,為亞太乃至全球提供核安全公共産品。

  雙方將加強在反恐資訊交流、打擊利用網絡從事恐怖主義活動的行為、防范外國恐怖作戰分子跨境流竄、反恐怖融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中美重申加強公共衛生和全球衛生安全具體合作。雙方鼓勵自願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外部評估。雙方願加強抗菌素耐藥性和其他關切的合作。兩國決定加強非洲國家公共衛生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富有成果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當地時間21日在華盛頓舉行。在中美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重要共識引領下,此次對話具有建設性並富有成果,為中美雙方增進互信、擴大共識、促進合作、管控分歧搭建了新平臺。
    2017-06-22 21:20:21
  •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傳遞四個信號
    6月21日,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這是一場建設性和富有成果的對話,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美關係行穩致遠的重要信號。
    2017-06-22 19:38:38
  •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當地時間21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在華盛頓共同主持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2017-06-22 10:35: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2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