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開弓哪有回頭箭
2017-06-24 09:24:5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2日和23日,歐洲理事會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本屆峰會重點討論了歐洲安全防務和貿易自由化問題。峰會決定成立安全防務基金,為建立“具有獨立防衛能力的歐洲”奠定了基礎。然而,有一件事卻“喧賓奪主”,險些擾亂了峰會。照此間西方媒體的説法是,一些不希望英國脫歐的夢幻主義者進入了“太虛幻境”。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不久前在致歐盟的脫歐函中明確表示:英國決定脫離歐盟,離開統一市場和關稅聯盟,即所謂的“硬脫歐”。6月19日,根據歐盟《裏斯本協議》第50條的規定,英國脫歐談判在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拉開序幕。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代表都認為,現在已不是脫歐談判何時開始,而是何時結束的問題了。雙方確定了脫歐談判時間表、框架結構和優先談判的項目。然而,歐盟機構的某些高層人士和一些成員國似乎還沒有從英國脫歐的“噩夢”中醒過來。他們在如夢如幻之間,仍希望英國繼續留在歐盟。

  在23日的歐洲理事會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曾經堅決支援歐盟與英國開展脫歐談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出人意料地宣稱,有英國朋友希望暫緩脫歐或不再脫歐,而他對此表示支援。圖斯克説,“歐盟是在似乎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上建立起來的”,換言之,停止英國脫歐談判或讓英國留在歐盟大家庭也是完全可能的。他還引用披頭士主唱列儂歌曲《想像》中的歌詞:“你可以説我在做夢,但做夢的不只我一人。”在峰會第一階段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圖斯克繼續自我辯解:沒有夢想的政策是一場噩夢。圖斯克的話得到荷蘭首相魯特和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的附和。魯特表示,他的夢想是英國留在統一市場和歐洲貨幣聯盟,那將是十分美妙的事情。瓦拉德卡則表示,歐盟的大門始終對英國敞開。

  對于圖斯克的“夢想”,絕大多數歐盟成員表示反對或不理解。與圖斯克一同出席新聞發布會的歐委會主席容克直截了當地表示,“我不希望有幻想,因為我害怕幻滅”。作為歐盟“三駕馬車”的歐洲理事會主席與歐委會主席在公開場合如此針鋒相對,讓人對歐盟高層的內部團結側目。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則發表推文強調:現在是採取行動,而不是做夢和增添不確定因素的時刻。一些歐盟高級官員也對圖斯克的“變卦”表示不理解,認為脫歐並不是本次峰會討論的主題,圖斯克的講話本末倒置,“匪夷所思”。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此次歐洲理事會峰會上出現了“逆流”,但英國脫歐的進程不會停止,脫歐計時器已開啟,開弓沒有回頭箭。首場脫歐談判將從今年7月17日開始,並在2019年3月29日完成英國脫歐全部程式。6月19日,英國脫歐談判代表戴維斯曾告訴歐盟,梅首相將在23日晚歐洲理事會峰會結束晚宴上宣布脫歐後,闡述英國將給予在英300萬歐陸公民的福利待遇問題,這是歐盟與英國脫歐談判的重中之重。梅首相今晚將給歐盟一個夢幻般的驚喜還是跌入深淵的噩夢?這才是歐盟成員最關注的問題。(作者:劉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9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