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首相的歐盟公民待遇方案被批“太小氣”
2017-06-25 06:58: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22日至23日舉行的歐盟峰會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向其他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承諾:英國脫歐後,定居英國的歐盟公民不會被驅逐,而是將有條件地享受與英國公民相同的福利待遇。

  她自認為這份方案“公平、靠譜”,但不少歐盟或歐盟成員國領導人並不買賬,生活在英國的歐盟公民也指責特雷莎·梅“太小氣”。

  【“低于預期”】

  據統計,超過300萬名歐盟公民目前居住在英國,超過150萬英國公民生活在其他歐盟成員國內。特雷莎·梅22日晚説:“我想讓所有生活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放心,沒有人需要離開,我們不會看到妻離子散的場面。”

  她説,在英國居住滿5年的歐盟公民將可在英國永久居留;未滿5年者,也會被賦予一個寬限期,以便他們能最終獲取定居權。26日,她提交給英國議會的議案中將包含更多細節。

  許多與會領導人認為特雷莎·梅的話含義模糊,所提方案不充分,並且可能會與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戴維斯在脫歐談判桌上開出的條件不一致。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23日説,英國的方案“低于我們的預期”,“可能令在英生活的歐盟公民境遇變得更糟”。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説,她的方案讓我們産生了“上千個問題”。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稱,特雷莎·梅的表態是“對于一個極復雜問題的極含糊方案”。

  歐洲議會首席脫歐談判官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認為,特雷莎·梅開出的待遇“不夠”。他指出,特雷莎·梅沒有説明計算歐盟公民居住時間長短的起始日期,以及持家庭團聚類簽證的歐盟公民的待遇,這樣的方案“不是我們想要的”。

  約80萬波蘭公民生活在英國。波蘭副外長康拉德·希曼斯基説:“我們感謝(英方的)努力,但這一方案沒有達到歐盟所設立的紅線。”

  【“最大倒退”】

  盡管尚未公布方案細節,雙方在這一議題上已顯現出分歧:歐盟希望由歐洲法院處理英國境內歐盟公民的相關案件,但特雷莎·梅堅持由英國法院處置;特雷莎·梅希望歐盟盡快保證歐盟境內100多萬英國公民可以享受同等待遇,歐盟則認為該議題非常復雜,應從長計議。

  為在英歐盟公民發聲的組織“三百萬人”的負責人尼古拉·阿東23日指責特雷莎·梅方案是“最大的倒退”。他説,脫歐公投“過去整整一年了!英國政府的方案在拿我們的生活開玩笑。一年後交出的是這樣一份方案。太可悲了。”

  阿東認為,這一方案將剝奪他們作為歐盟公民的權利,把他們置于以不公平著稱的英國移民制度下。

  脫歐對英國勞動力市場的影響也引發擔憂。今年1月發布的數據顯示,申請到英國公立醫療體係工作的歐盟地區護士比脫歐公投前銳減九成。

  目前在英國工作的西班牙護士霍安·蓬斯説,特雷莎·梅的方案將他們“降格”為和在英生活的非歐盟公民一樣,都要為了居留許可打拼,這“非但不慷慨,簡直荒謬”。(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脫歐:開弓哪有回頭箭
    6月22日和23日,歐洲理事會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不久前在致歐盟的脫歐函中明確表示:英國決定脫離歐盟,離開統一市場和關稅聯盟,即所謂的“硬脫歐”。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此次歐洲理事會峰會上出現了“逆流”,但英國脫歐的進程不會停止,脫歐計時器已開啟,開弓沒有回頭箭。
    2017-06-24 09:24:59
  • 英國軍隊將啟用新一代敵我識別係統
    盡管世界主要國家軍隊已進行深入的信息化改造,但瞬息萬變的戰場上還是存在誤傷友軍的風險。
    2017-06-23 19:47:43
  • 英國“脫歐”仍可逆轉?圖斯克引用列儂歌詞引遐想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歐盟峰會2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幕。峰會開始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用披頭士樂隊成員列儂的歌《想像》勸説英國,現在回頭為時不晚。路透社認為,歐盟領導人會盡力阻止梅在布魯塞爾討論“脫歐”問題。
    2017-06-23 07:35: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