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對抗衝突或進一步升級
2017-06-25 07:52:4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説明: 23日,在伊拉克摩蘇爾,政府軍收復戰事進展順利,從老城區撤離的平民抵達工業區。 新華社發

  敘利亞局勢目前眼花繚亂。美國支援的拉卡攻城戰正式打響;鄰國伊拉克的摩蘇爾戰役進入尾聲;美軍在數次空襲敘南部坦夫地區的敘政府盟軍之後,近日又在北部拉卡地區擊落一架飛往代爾祖爾的敘軍戰機;伊朗首次發射導彈打擊敘東部極端武裝,俄羅斯則以中斷與美在敘合作回應美國軍事行動。

  武力實現敘政權更疊已無可能

  事情要從2015年春開始説起。當時,巴沙爾勝選所形成的敘利亞政府軍優勢開始瓦解,各路武裝向政府軍全面出擊,後者四面抗敵,地盤日漸逼仄,終至“伊斯蘭國”由東、“支援陣線”及“自由軍”由西對大馬士革形成夾擊。然而局勢就此開始變化。隨著政府軍的控制力被嚴重削弱,“伊斯蘭國”勢力急劇膨脹。2015年9月,規模空前的敘利亞難民潮涌向歐洲,同月底,俄羅斯正式軍事介入敘利亞———這是一個標誌性事件,標誌著美國通過武力在敘利亞實現政權更疊已無可能。

  如果説2015年春到同年9月是反敘同盟的攻勢階段,那麼從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可説是反敘同盟與保敘同盟之間的相持階段。這一時期,美、俄在打擊“伊斯蘭國”的同時,都在支援各自盟友攻擊對方武裝力量。

  2016年8月,美國支援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越過幼發拉底河西岸,攻佔敘北部重鎮曼季比,震怒的土耳其與美國達成默契:以南北流向的幼發拉底河為界,敘庫武裝只能在河東發展勢力。渡河事件之後,已與土耳其改善關係的俄羅斯決定允許土耳其以打擊“伊斯蘭國”的名義進入敘境內。土耳其遂發動“幼發拉底盾牌”軍事行動,把敘庫武裝逼回幼發拉底河東。

  敘庫武裝渡河前一個月,土耳其發生了未遂政變,埃爾多安認定美國有支援政變的嫌疑。渡河事件因此加劇了土耳其對美國的猜忌,而俄土合作也就此開始。投桃報李,此後土耳其在俄、敘發起阿勒頗戰役時未向反政府武裝提供實質性增援,策應俄敘聯軍在2016年12月奪回阿勒頗市。之後合作擴展至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于今年5月宣布在敘境內建立衝突降級區,使得敘政府軍能夠騰出一部分力量向東部的拉卡和代爾祖爾兩省發動攻勢。

  美欲使敘利亞繼續處于分裂狀態

  就敘利亞政府而言,奪回能源豐富的東部省區,或至少在東部省區贏得軍事主動,能極大增強日後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中的地位。隨著摩蘇爾戰役接近尾聲,敘政府的願望似乎又多了一層有利因素,因為參與摩蘇爾戰役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聯盟”宣布,待戰役結束後將進入敘利亞與政府軍並肩作戰。“人民動員聯盟”得到伊朗支援,人數超過一萬,戰鬥力據稱不亞于黎巴嫩真主黨。若他們果真進入敘利亞,力量天平將決定性地傾向敘政府。

  5月29日,“人民動員聯盟”攻佔北部一處與敘利亞交界的地區之後,並未繼續西進,因為對面的哈塞克省由庫爾德武裝控制,難以突破。“人民動員聯盟”目前正繼續南下,希望攻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最後一個補給基地加伊姆鎮。加伊姆對面是敘利亞的代爾祖爾省,“人民動員聯盟”如在此入敘,將首先打擊圍困代爾祖爾市三年多的“伊斯蘭國”武裝。此前敘政府軍曾多次試圖馳援守軍,但受到極端組織和美國的雙重壓制。敘伊雙方如能在代爾祖爾會合,既可從西北方向對拉卡市形成壓力;又可從西南方向對以約旦為基地的反對派武裝形成威懾。

  正是在這一背景下,美國分別從南北兩個方向阻止敘伊會合計劃。在拉卡擊落飛往代爾祖爾的敘軍機,可視為美軍在敘北部建立了“禁飛區”,以阻止敘軍東進。在連接敘、約、伊三國的敘利亞坦夫鎮,美軍除了空襲親政府武裝之外,還把部署在約旦的遠端火箭炮移至該地。火力超強、機動性一流的火箭炮可對敘伊在代爾祖爾的軍事集結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的舉動不難理解:政權更疊已經翻篇,能做的只是讓敘利亞繼續處于分裂狀態,讓俄、伊這兩個對手無法取而代之。但是,對抗與衝突升級的風險也由此增大。伊朗向敘東部發射導彈,是對所支援的武裝力量在坦夫屢遭美軍襲擊向美國示威。至于俄羅斯中止俄美合作的聲明,隱含兩層意思:第一,將撤回對敘庫武裝的支援,聯手土耳其,在軍事和政治兩方面對敘庫進行打壓,最大限度地壓縮其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中的分量;第二,將直接打擊美國所培訓的阿拉伯反政府武裝。美國有能力對伊、俄行動進一步反制,但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可能無法承受一場曠日持久的拉鋸戰。(作者唐見端係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智庫理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守護,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記
    守護,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記
    丁酉雞年有兩個農歷“六月”共59天
    丁酉雞年有兩個農歷“六月”共59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4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