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發聲明對“13項要求”表不滿:中東四國要求不切實際
2017-06-26 07:35:5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俄羅斯《消息報》網站24日報道,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四個阿拉伯國家對卡塔爾提出的要求不切實際,卡方呼吁它們做出修改。有媒體分析認為,斷交風波中的各方都已經做好了危機長期化的準備。

  半島電視臺援引卡塔爾外交部的聲明稱,穆罕默德表示,對卡塔爾的制裁“不合法”,損害了卡塔爾的主權。聲明稱,卡塔爾外交部將研究這份文件並通過調解國科威特給出回復。據卡塔爾通訊社24日報道,卡塔爾政府通訊辦公室主任賽義夫當天也發表聲明説,四國向卡塔爾政府提出化解“斷交危機”的13點要求,是對卡塔爾主權的限制。卡塔爾政府正在仔細研究清單上的具體要求,以便予以答復。賽義夫在聲明中説:“這份清單所提要求證實了卡塔爾一直以來強調的一點,對卡塔爾的非法封鎖不是為了反恐,而是為了限制卡塔爾的主權,是對卡塔爾外交政策的干涉。”他表示,出于對地區安全的重視和對“科威特兄弟”的尊重,卡塔爾正在審議這些要求,外交部將對此作出正式回應。

  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早些時候經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了一份要求清單,提出解決目前“斷交危機”的13項條件,並限定卡塔爾在10天內滿足上述要求。據媒體報道,在這份清單中,沙特等國明確要求卡塔爾撤回駐伊朗外交人員,終止所有卡伊軍事合作,僅允許卡塔爾在遵守美國對伊制裁規定情況下,維係與伊朗的貿易聯繫。這些國家還要求卡塔爾關閉半島電視臺及其下屬所有頻道,並要求卡塔爾停止在境內建設土耳其軍事基地、切斷與“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等恐怖組織的一切聯繫,並遣返來自上述四國的恐怖分子。

  就中東國提出化解斷交危機的13點要求,卡塔爾社會輿論反應強烈,表示難以接受如此苛刻的條件。美聯社報道稱,半島電視臺一位高級官員23日譴責四個阿拉伯國家要求卡塔爾關閉該電視臺是破壞言論自由。半島電視臺英語頻道代理總經理賈爾斯在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任何關閉或者限制半島電視臺的要求只不過是企圖在該地區封鎖民主的聲音和破壞言論自由。”他重申了卡塔爾政府的立場,即關閉該電視臺不是談判的內容。

  前卡塔爾外交官米施那25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郵報》撰文稱,所有國家都應該譴責針對卡塔爾的舉動。尤其是大國應該向卡塔爾鄰國施壓,要它們解除對卡塔爾的封鎖,並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如果沙特等國對卡塔爾的指控是真實的,卡塔爾會立即改正。如果不是,這些國家不應該嫉妒和羨慕卡塔爾的進步與繁榮。每個主權國家都有權力體面地活著。

  據“土耳其之聲”25日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天表示,卡塔爾拒絕接受13項條款要求的做法是正確的,因為13項要求違反國際法,“你不能對一個主權國家進行干涉”。埃爾多安認為,沙特呼吁土耳其從卡塔爾撤軍 “絕對錯誤”。他還説,關閉半島電視臺的呼吁違反新聞自由。

  據路透社報道,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卡爾卡什24日譴責卡塔爾方面故意將清單“泄露”給媒體,稱此舉不利于達成調解。他表示,如果卡塔爾不接受清單要求,將意味著被孤立,與海灣國家“分道揚鑣”。“因為我們很難再作為一個集體維持”。不過,他並未進一步説明目前已與卡塔爾斷交的國家將如何採取進一步的“孤立”措施。

  英國廣播公司25日稱,卡塔爾拒絕13項要求的後果是,提出這些要求的國家與卡塔爾分道揚鑣,因為卡塔爾已經成了阿拉伯君主制國家群體中的“特洛伊木馬”。華盛頓已經對沙特等四國此時提出13項要求感到失望。

  美國公共廣播公司25日稱,沙特等四國認為,13條要求是他們的底線,是不可商量的。卡塔爾拒絕接受13項要求,美國政府又從主要斡旋者的位置上後退。各方可能都做好了這場危機長期化的預期。隨著卡塔爾因斷交風波面臨的壓力增加,其拒絕接受要求的決定,會導致該國陸海空出口繼續被無限期關閉。 【記者 韓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標準動車組命名“復興號”
    中國標準動車組命名“復興號”
    細紋斑馬
    細紋斑馬
    穿越回到中世紀
    青海湖上空出現日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