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風范
2017-06-26 07:54: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中國發展低碳經濟。 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2016年9月27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主動承擔國際責任,但也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助力世界經濟、應對氣候變化、完善全球治理等諸多全球性議題中始終扮演積極角色,展現中國擔當,貢獻中國智慧。

  對此,國際輿論不吝溢美之詞,盛讚中國盡顯負責任的大國風范。英國《衛報》援引專家評論指出,在全球貿易和氣候治理等多個領域,與西方國家相比,中國已成為世界的“穩定器”。

  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動力

  近年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始終是國際輿論眼中的“優等生”,為全球經濟增長做出重要貢獻,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主要引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2017年年初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2016年全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9%,將是推動2017年世界經濟加速復蘇的關鍵因素。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也直言,在主要發達經濟體經濟復蘇程度不一的情況下,中國在2016年仍維持了經濟高增速。在各大國中,中國對世界經濟復蘇的貢獻排名首位,是美國貢獻比率的將近3倍,是日本的約20倍。

  “沒有中國的世界經濟將黯淡無光。”美國耶魯大學教授斯蒂芬·羅奇在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上甚至撰文稱,如果沒有中國,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

  全球知名智庫、波恩德國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托馬斯·菲斯也持相似的觀點:“我要積極評價中國的全球政策——這不僅因為中國對于穩定全球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中國還向發展中國家伸出了援手。”

  事實上,中國對于全球經濟的擔當不止于此。近年來,中國在引領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中的積極作為更為國際輿論所認可。如英國《金融時報》刊文所稱:“中國成為全球經濟開放的領頭羊。”

  尤其是在“逆全球化”升溫、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的每一次表態和每一次行動都受到全球矚目。今年1月,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對此,美國《紐約時報》直言,過去一年發生的事件,讓一些西方國家內部對全球化、自由貿易和不平等進行的民粹主義批判成為焦點。而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受益匪淺,並且可能已經成為該體係最堅定的擁護者。在中國蛻變為影響力遍及全球的超級大國的道路上,習近平主席的出席是合乎邏輯的一步。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習近平在年會開幕式上擲地有聲的演講,被國際輿論普遍視為是給世界吃下一顆“定心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習近平強調經濟全球化是推動人類進步、改善數百萬民眾生活的強大動力,為經濟全球化提供了“有力的辯護”。“習近平的演講令人振奮。在西方大國尤其是美國開始質疑經濟全球化之時,中國站出來擔起世界領導者角色。”

  美國彭博社也認為,在一些國家忙于“內鬥”之時,中國正展現真正的全球大國、強國的應有風范,勇敢站出來,挑起領導者的重擔。

  就應對氣候變化發出強音

  這5年來,面對氣候變化這一嚴峻的全球性問題,中國的責任感與行動力同樣贏得世界點讚。

  “中國一直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積極參與者,有誠意、有決心為巴黎大會成功作出自己的貢獻。”2015年11月,習近平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上發表演講,闡述了中國對全球氣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張。在國際輿論看來,這是中國就環境倡議發出的新強音。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指出,隨著角色變化,面對新一輪氣候變化多邊談判,中國的政治意願不再欠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多次走上前臺,在多個重要場合就應對氣候變化和加強環境保護作出承諾。

  德國《世界報》網站則關注到,在此之前,習近平已就氣候治理提出多項建議。例如,承諾中國到2030年達到碳排放的峰值,計劃到2030年之前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到20%,計劃自2017年起在全國建立一個碳排放交易市場。為此,該報引述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的稱讚:“北京令國家氣候政策與國際約定掛鉤的新意願,可能是近期國際氣候政策方面最重要的進展。”

  近年來,中國在全球氣候治理當中的積極作為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2014年中美雙方達成《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2015年6月,中國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了《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國家自主貢獻》文件;同年10月,中國宣布建立規模為200億元人民幣的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2016年4月,中國等175個國家簽署《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中國成為解決全球氣候問題的領導者,這已是不少外媒的共同看法。

  今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引起全球一片嘩然。而中國將繼續奉行《巴黎協定》的堅定承諾,再次點亮世界希望的目光。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刊文稱,據國際組織預測,2017年中國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會下降1%,將連續第四年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量零增長或負增長。中國努力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與特朗普承諾重振美國煤炭産業形成了鮮明對比。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也刊文稱,近年來中國政府對氣候變化危害的重視程度空前提升。在國際層面,中國正在承擔越來越大的責任,中國積極推進應對氣候變化的舉動贏得了國際讚許;在國內層面,當前中國政府正在努力實現經濟轉型,期待未來中國經濟減少對于高污染、高能耗、高投資産業的依賴。

  該雜志還特別注意到,作為中國綠色創新産業的最新代表——共用單車産業正在快速發展。在中國政府的支援下,這一新興綠色産業未來有助于促進大城市環境的改善。為此,該雜志讚嘆,中國政府不僅沒有放棄此前的氣候變化承諾,更通過一係列創新、務實舉措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舉行水上高跟鞋賽跑
    重慶舉行水上高跟鞋賽跑
    澳門大熊貓雙胞胎喜迎一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雙胞胎喜迎一周歲生日
    高校招生咨詢忙
    高校招生咨詢忙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