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對外開放中彰顯國家形象
2017-06-26 07:54:1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資料圖片

  一個國家國際形象的塑造是一個雙向互動的過程,既包括本體意義上的主動建構,也包括客體意義上的逆向反饋。

  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中國通過對外開放實現了經濟振興和國家富強。對外開放的目標是同國際接軌,進而推動自身轉型。中國之所以能夠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就成功融入國際社會,並且開始在世界體係中扮演重要角色,歸根到底在于中國秉持的價值理念具有和平友好、普惠共贏、文明包容的特質。中國在各個領域不斷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正在以文明的、東方式的、負責任的、社會主義大國的形象自信地屹立于世界舞臺,重構與重塑著世界格局。

  中國國際形象的根基是中華文明。在某種程度上説,中國塑造國際形象的過程就是在國際社會中把中華文明的底蘊發揮和展現出來的過程。大國擔當的發揮和國際責任的承擔,歸根到底是源于我們對于自身文化的定位和認同。中華文明比其他文明更具開放性、包容性。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已經形成了一套屬于自己的文化價值體係。特別是和平共處、和諧發展、互利共贏等中國特色價值理念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支援。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在繼承歷史傳統、彰顯時代特色的基礎上,突出了主動性、創造性和開拓性,在主動塑造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國外交在繼承和發展兩方面的傳承與創新。

  過去5年,世界形勢經歷了冷戰後最為深刻復雜的變化。5年來,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處變不驚,穩中求進,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取得了一係列新的重大成就,開創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氣象、新格局、新篇章。5年來,中國的大國外交、周邊外交、多邊外交等扎實推進,一係列主場外交有聲有色。從2013年發出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到2014年北京APEC峰會、2015年北京亞信峰會、2016年G20杭州峰會,再到2017年5月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國際社會越來越多地看到中國方案,感受到中國智慧;自貿區由上海擴展到廣東、天津、福建,僅2016年就新增7個,新設12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人民幣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SDR);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絲路基金投入運營等。一係列成就凸顯中國對外開放程度的逐年提高,中國為全球治理體係改革與完善所做的貢獻也越來越為世界所矚目。

  特別是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國作為現行國際體係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遵循民主和公正的原則、權利和義務相統一的原則、共同但有區別的原則、全球治理和國際治理相區別的原則,為解決全球治理失效、失靈和治理方向的偏差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負責任大國形象日益彰顯,中國的對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國機遇正在日益廣泛地被世界所分享。

  需要指出的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向全世界表明中國勇挑全球建設重擔的責任意識和造福全人類的普世情懷。從“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到“命運共同體”,中國將“中國夢”與“世界夢”相連,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同沿線國家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新架構,正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的真心認同和積極響應,成為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重要途徑,是進一步增強中國國際影響力、樹立中國國際化新形象的必由之路。

  (張小林採訪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舉行水上高跟鞋賽跑
    重慶舉行水上高跟鞋賽跑
    澳門大熊貓雙胞胎喜迎一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雙胞胎喜迎一周歲生日
    高校招生咨詢忙
    高校招生咨詢忙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