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拒絕“服軟”,卡塔爾“斷交風波”難現轉機
2017-06-27 07:45: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近期的“斷交風波”中,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葉門、巴林和埃及無限期關閉對卡塔爾的港口運輸。圖為位于卡塔爾首都多哈的哈馬德港口。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卡塔爾政府通訊辦公室主任賽義夫日前發表聲明説,斷交國向卡塔爾政府提出化解斷交危機的13點要求“是為了限制卡塔爾的主權,是對卡塔爾對外政策的干涉”。但沙特等四國依然要求卡塔爾在10天內滿足上述要求。有分析認為,從有關各方的表態來看,卡塔爾遭遇的斷交危機短時間內尚難化解,各方博弈仍將繼續。

  矛盾雙方針鋒相對,局勢不確定性增加

  據沙特《生活報》6月26日報道,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透露,卡塔爾方面“正在審議沙特等四國提出的復交條件”,然而“一些條件卡塔爾將很難執行”。自多家媒體曝光沙特、阿聯酋、埃及和巴林四國給卡塔爾開出的13條復交條件以來,卡塔爾尚未對此做出官方回應。

  “科威特方面的調停因假期暫停。”《生活報》6月26日説,科威特埃米爾因開齋節開始了個人假期,而官方並未宣布代行調停職責的人選。目前,沙特等四國對卡塔爾態度堅決,卡塔爾方面也拒絕“服軟”——斡旋工作陷入暫停,為局勢的發展增加了不確定性。

  在復交條件剛剛公布時,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稱,該國將通過調解國科威特給予回復,等于排除了卡塔爾同四國展開直接對話的可能性。當前,雙方通過輿論和社交媒體“隔空喊話”,針鋒相對,使得事態難以降溫。

  “卡塔爾若是明智的,就應嚴肅對待四國提出的要求和關切。”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在社交媒體上説。他還指責卡塔爾單方面公布條件清單,破壞問題解決進程。

  就斷交國提出化解斷交危機的13點要求,卡塔爾社會輿論反應強烈,表示難以接受如此苛刻的條件。卡塔爾《東方報》主編賈比爾説“沙特阿拉伯等國提出的要求就是監護人對被監護人的要求”,他希望國際社會對此進行強有力的幹預。

  “卡塔爾不做‘被監護人’。”卡塔爾外交部新聞辦公室主任艾哈邁德在社交媒體上説。據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報道,該國目前彌漫著“無奈但堅強”的情緒:因為外交封鎖,不少卡塔爾人無法同家人團聚,但“民眾因此變得更加團結,他們相信危機會很快結束”。

  海合會內莫衷一是,域外國家高調介入

  在海合會內部繼續僵持、莫衷一是,甚至阿盟也未對外發聲之際,區域外國家土耳其、伊朗近日則頻繁高調表態,力挺卡塔爾,介入爭端。

  25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公開批評相關國家對卡塔爾提出的係列要求“違反國際法”。針對相關國家要求卡塔爾停止在境內建設土耳其軍事基地,埃爾多安説,“我們與任何國家締結防務合作協議應當獲得(其他國家的)批準嗎?”

  伊朗總統魯哈尼同日表示,伊朗希望加強與卡塔爾的關係,並抗拒沙特阿拉伯為首的國家對該國的封鎖。伊朗總統府網站説,魯哈尼與卡塔爾國家元首塔米姆通電話時表示,與卡方發展更緊密的關係是伊朗的對外政策。魯哈尼説,伊朗支援卡塔爾政府和人民,認為施壓、威脅和制裁,並非解決區內國家間問題的好方法。

  在遭阿拉伯鄰國封鎖時,卡塔爾得到了來自土耳其、伊朗的不少援助,包括奶制品、蔬果等食品,成功度過封鎖初期的危機,目前國內供應一切正常。然而分析認為,卡塔爾與區域外國家保持密切聯繫是出于自身發展需要,並不意味著卡方希望事情“鬧大”——卡官方曾多次表示,拒絕外部幹預,堅持在海合會內部解決危機。

  當前危機若不管控,影響可能波及更廣

  《金融時報》分析認為,近年來海灣國家取得了不小的經濟發展成就,如果因形勢變化導致發展受阻,進而引發經濟衰退,將不僅僅是海灣國家的巨大問題,危機影響可能波及更廣。

  海灣地區的能源安全問題也是地區形勢受到國際社會密切關注的原因之一。目前來看,“斷交風波”對國際油價影響有限。然而阿聯酋每天從卡塔爾接收約5000萬立方米的天然氣,這一貿易量已經大到阿聯酋無法中斷合作。雖然目前天然氣供應沒有受到影響,但仍然引起市場的密切關注。

  與海灣各國均保持著良好關係的美國一直在和多方保持互動。蒂勒森25日表示:“有建設性的下一步將是讓所有國家坐下來繼續協商。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的共同目標是阻止恐怖主義和打擊極端主義,相信我們在為實現該目標共同努力時會更加強大。”“每個國家都能為這一努力有所貢獻。美國將繼續與各方保持密切聯繫,並將繼續支援科威特埃米爾的調解工作。”

  有分析認為,此次“斷交風波”引發的危機解決途徑還不清晰,地區勢力的介入加劇了問題的復雜程度,因此事件的妥善解決可能將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

  (記者 韓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1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