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上合組織用平等對話解決最復雜問題
2017-06-29 18:5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29日電 前不久,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阿斯塔納成功舉行。上合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近日與新華網友線上交流,回答網友提問。以下是線上交流的全文實錄:

  新華網:網友“春色滿園”問,不久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阿斯塔納成功舉行。您認為本次峰會的亮點有哪些?上合組織將如何積極落實峰會的重要成果?

  拉•阿利莫夫:此次峰會是一場真正的歷史性盛會,翻開了上合組織歷史的新篇章。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阿斯塔納會議及隨後在哈薩克斯坦首都舉行的活動,充分體現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之間的團結和全方位合作。

  6月27日,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與新華網友線上交流。新華網 李清攝

  阿斯塔納峰會之所以成功在于,會議達成了一係列對上合組織未來具有戰略意義的協議。會議一共通過了11項文件,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阿斯塔納宣言》、《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以及《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等。峰會期間,還簽署了《2017-2018年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綱要>聯合行動計劃》、《上合組織秘書處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諒解備忘錄》以及7項元首理事會決議。

  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關于給予印度和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的決議,是此次峰會的關鍵性事件之一。該決議彰顯了上合組織擴員的歷史意義。

  總之,此次峰會結束了上合組織6個成員國的歷史階段,開啟了8個成員國的新篇章。

  阿斯塔納峰會清楚地表明,上合組織擁有政治與安全、經貿與人文領域的有效協作機制,是地區及全球政治的積極因素。

  新華網:網友“春暖花開”提問説,隨著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正式加入,上合組織已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綜合性地區合作組織。在您看來,印巴成為正式成員對上合組織的發展以及印巴兩國具有怎樣的意義?

  拉·阿利莫夫:的確,上合組織接納印度和巴基斯坦之後已成為絕無僅有的地區組織。上合組織是一個強大的跨地區組織,擁有世界超過40%的人口,而且主要是活躍的年輕人。上合組織因其地理位置成為連接亞太和大西洋地區的天然橋梁,其中還包括南亞和中東國家。

  塔什幹峰會(2016年)後的一年,印巴兩國為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做了大量工作,無條件承認上合組織的所有文件,共同承擔起作出建設性貢獻的義務。

  隨著印巴兩國的加入,上合組織對解決各成員國人民和平、安全與繁榮等重大問題的貢獻將極大增加。

  至于您所提的第二個問題,我想借用印度大使6月15日在北京上合組織總部舉行印巴兩國升旗儀式時所講的話進行回答。他指出,他的祖國與上合組織國家的歷史文化聯繫源遠流長,如今作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印度將進一步加強與各成員國的交流。

  新華網:網友“暴風雨”説,上合組織成立16年來在保障和維護地區安全及世界和平穩定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近幾年,世界局部地區安全動蕩,仍存在不穩定因素,上合組織未來在協助解決地區乃至國際安全問題方面,有怎樣的計劃和打算?

  拉·阿利莫夫:首先我想指出的是,安全合作一向都是而且今天仍然是上合組織的頭等大事之一。如您所知,2001年上合組織首次峰會批準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從那以後上合組織就走上了與三股勢力進行不妥協鬥爭的道路。

  我還想指出,我們在安全領域的合作是高水準的。總部位于塔什幹的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在這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在打擊販毒和跨境有組織犯罪活動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

  阿斯塔納峰會上簽署的《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同樣具有重大意義。新公約是上合組織對新形式、新手段和新特點下的極端主義、恐怖主義行徑的集體回答。

  新華網:網友“歡歡喜喜”的問題是,上合組織為成員國之間在政治、反恐、經貿等領域的廣泛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臺,今後在促進教育、旅遊、媒體等人文交流合作方面會有哪些積極的舉措?

  拉·阿利莫夫:上合組織成員國豐富的歷史和密切的文明交往,決定了成員國間的人文合作領域將十分廣泛。

  談到具體方向,比如教育,我想指出的是,早在十多年前的2006年6月的上合組織上海峰會上,就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教育合作協定》,確定了該領域合作的基本方向。我們一直在積極開展“無國界教育周”以及一係列吸引年輕人參與的教育領域活動。目前,上合組織成員國已進入上合組織大學的籌建和啟動階段。

  旅遊是上合組織合作的一個相對較新且具有發展前景的方向。2016年6月,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通過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發展綱要確定了這一領域合作的新階段。正如我前面談到的,阿斯塔納峰會期間簽署了《2017-2018年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綱要>聯合行動計劃》。我們已經開了個好頭,我相信旅遊領域合作不僅將保持勢頭,還將積極發展。

  媒體合作機制同樣具有重要意義,上合組織在資訊領域的合作已有十多年的歷史。我想特別提到的是,2009年6月簽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保障國際信息安全政府間合作協定》。未來,我們將集中力量落實好習近平主席提出的2017-2018年在中國舉辦首屆上合組織媒體峰會的建議。我們也期待新華網參加這一活動。

  我們各成員國的人文資源地域分布極為廣泛。上合組織8個成員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內的世界文化遺産中約佔15%。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643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