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鍵時刻!伊拉克控制摩蘇爾地標
2017-07-01 06:4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軍方29日宣布,政府軍當天在摩蘇爾控制了具有象徵意義、上周遭炸毀的努裏清真寺。3年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這裏宣布“建國”。

  伊拉克軍方發言人葉海亞·拉蘇爾接受伊拉克國家電視臺採訪時説,伊拉克政府軍重新控制努裏清真寺具有重大意義,表明“他們(意指‘伊斯蘭國’)想像中的國家不復存在”。

  【“閃電行動”】

  伊拉克政府軍一名指揮官29日接受國家電視臺採訪時説,他們當天實施了一次“閃電行動”,從“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手中奪回努裏清真寺。

  一名伊拉克政府軍人士早些時候告訴法新社記者,清真寺並未被完全奪回。伊拉克政府軍隨後澄清説,政府軍已經隔離並控制住清真寺所在區域。

  在此次行動中,美國領導的國際聯盟向伊拉克政府軍提供空中和地面支援。開展這次行動的幾天前,附近平民就已被疏散。

  努裏清真寺又稱摩蘇爾大清真寺,據信始建于1172年左右,名字取自當地一個抗擊歐洲十字軍的鄉紳貴族。清真寺位于摩蘇爾老城區南部,是該城主要地標。

  “伊斯蘭國”2014年佔領摩蘇爾後,其最高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在努裏清真寺宣布,建立一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哈裏發國”。這也是“伊斯蘭國”唯一一次公開巴格達迪拋頭露面的鏡頭。

  本月21日,“伊斯蘭國”炸毀努裏清真寺。按照伊拉克總理兼武裝力量總司令海德爾·阿巴迪的説法,“伊斯蘭國”此舉“無異于正式宣告戰敗”。不過,“伊斯蘭國”歸咎于美軍空襲,並不承認炸掉清真寺。美軍否認實施空襲。

  視頻畫面顯示,努裏清真寺大部分被炸毀,僅有少數建築仍存留。

  伊拉克政府預計,摩蘇爾戰事有望在今後數日結束。伊拉克總理辦公室説,阿巴迪“已經下達命令,要(盡快)結束戰鬥”。

  伊拉克政府軍本周開始對“伊斯蘭國”佔領的最後幾個街區發動新一輪攻勢。據伊拉克軍方上周估計,最多有350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困守在摩蘇爾老城區,但其中不少人可能已在過去一周內被擊斃。

  眼下,“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困守區域大約1平方公里。巴格達迪據信早已逃離摩蘇爾,現在藏身伊拉克與敘利亞的邊境地區。也有俄羅斯方面消息稱,巴格達迪在一次俄方空襲中喪生。但這一説法沒有得到美國和伊拉克方面證實。

  法新社報道,目前仍有大約10萬平民困在“伊斯蘭國”佔領區內,“伊斯蘭國”將他們當作人肉盾牌,與政府軍周旋。路透社援引伊拉克軍方的估算報道,截至上周,受困平民約為5萬人。(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伊拉克軍隊收復摩蘇爾努裏清真寺(組圖)
    這是6月29日在摩蘇爾老城努裏清真寺旁邊的街道上拍攝的寺內一座受損穹頂建築。新華社記者 程帥朋 攝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6月29日電(記者魏玉棟 程帥朋)伊拉克軍方29日宣布,政府軍當天上午收復了摩蘇爾努裏清真寺所在的地區。
    2017-06-30 07:07:46
  • 伊拉克一村莊遭“伊斯蘭國”襲擊14名村民死亡
    伊拉克官員10日説,該國薩拉赫丁省一個村莊當天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襲擊,14名村民在襲擊中死亡。
    2017-06-10 19:10:05
  • 10億美元武器“蒸發”!伊拉克美軍軍援有“黑洞”
    應某國際人權組織要求,美國國防部24日公布一份解密審計材料。材料説:“(美國)陸軍第一戰區持續保障司令部在向伊拉克政府移交武器裝備前沒有有效控制,沒有明確責任。
    2017-05-26 15:57: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44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