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續寫中德關係的“成功故事”
2017-07-06 12:40: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7月6日電  題:續寫中德關係的“成功故事”

  新華社記者任珂

  與默克爾總理會談、為大熊貓館開館、看中德青少年足球賽並見證一係列合作文件的簽署……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德國的國事訪問精彩紛呈,成果豐碩,為中德高水準合作注入新動力。

  這是習主席自2014年來第二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在習主席上一次國事訪問中,中德雙方一致同意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翻開了中德關係新篇章。

  3年來,雙方高層交往十分密切,領導人互訪從幾年一次到一年數次,默克爾總理已十次訪問中國。中德兩國在各領域合作交流日益頻繁密切,雙邊機制覆蓋幾乎所有領域,經貿、技術、雙向投資合作實現新跨越,人文交流內涵更趨豐富,中德關係步入高水準發展階段。

  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密切的合作交流帶來了熱騰騰的經貿關係。據德方統計,2016年,中德雙邊貿易額1700億歐元,中國首次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德國是歐洲對華技術轉讓最多的國家,截至2017年5月,中國從德國引進技術合同累計金額768.2億美元。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和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走出國門,中德投資合作由“單行道”進入“雙向快車道”,中國企業在德國的發展也為當地民眾帶來實質利益。

  中德密切合作看得到、摸得著。在實驗室裏,中德科學家合作攻克基礎科學和應用科學各個難關;在工廠裏,德國機器設備提高了“中國制造”的品質和效率;在足球場上,德國教練員正用先進的訓練方法培養中國不同年齡段的足球苗子……

  兩國都支援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在重大國際問題上有共同立場,相互借重,相互依賴。

  回顧過去,中德有著悠久的交往歷史。兩國人民互相敬佩,互有好感,彼此欣賞對方的文化。中德建交45年來,世界、德國和中國都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中德關係經受住各種考驗,進入歷史最好時期。

  正如習主席所説,中德建交45年來雙邊關係的發展是一個“成功故事”,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德務實合作不僅在中歐關係中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也成為全球最重要經濟體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典范。

  習主席此訪可謂恰逢其時,兩國領導人就新形勢下如何抓住機遇、更好統籌推進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德關係在高水準上得到更大發展。

  當今世界,中德關係的重要性早已超越兩國本身范疇。國際形勢越復雜,中歐關係穩定發展越具有重要意義。中德關係的發展有助于引領中歐關係發展,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期的積極因素。

  正如德國文學巨匠歌德所説:“你若要喜愛你自己的價值,你就應該為世界創造價值。”在貿易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甚囂塵上的今天,良好的中德關係勢必會成為建立開放、包容和共贏世界的重要力量,將“成功故事”擴展到整個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7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