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日聯手發出信號支援自由貿易
2017-07-07 16:10: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6日電 財經觀察:歐日聯手發出信號支援自由貿易

  新華社記者梁淋淋 帥蓉 田棟棟

  歐盟和日本6日就經濟夥伴協定達成原則性協議。雙方選擇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漢堡峰會前夕發布這一消息有著重大象徵意義,目的是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擱置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談判後,向世界發出強有力的信號支援自由貿易,抵制保護主義。

  歐日打造大體量自貿區

  日本是歐盟在亞洲第二大貿易夥伴。目前歐盟每年出口日本的商品和服務總額超800億歐元,歐盟60萬個就業崗位與對日出口相關。

  據歐盟數據,歐日經濟夥伴協定生效後,超九成商品將被減免關稅,每年減免關稅約10億歐元,推動歐盟對日出口增加200億歐元,尤其是歐盟對日加工食品出口將增加180%。日本市場藥品、醫療器械、農業食品、機動車輛、交通設施等領域將向歐盟企業開放。

  在敏感領域,雙方同意劃定過渡期。歐盟對日本汽車徵收的10%關稅將在協定生效七年內逐步取消。日本對歐盟奶酪制品的29%關稅則將在15年內逐步取消。

  歐盟委員會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説,接下來雙方將繼續處理一些技術問題,預計將在今年內完成最後文本工作,並爭取自貿協定于2019年初開始生效。

  歐盟28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總和與美國接近,而日本則是位居美中之後的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歐盟和日本的GDP佔全球總量近三成。媒體認為,歐日自貿區形成後,足以和涵蓋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貿區相抗衡。

  值得一提的是,該協定仍面臨一定不確定性。首先,協定有些章節部分內容尚需進一步談判,包括投資、投資爭端解決機制和監管合作等。其次,協定正式簽署後,還需歐洲議會和歐盟成員國批準,並不能完全排除其被否決的可能。

  歐日共同應對美保護主義

  分析人士認為,歐日建自貿區之舉具有鮮明政治色彩,主要是為了應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推行的“美國優先”政策,是對美貿易保護主義的一項“反制”措施。

  歐盟和日本自2013年開啟自貿協定談判,但多年來一直裹足不前,原因是在政治日程上,歐盟此前一直將與美國的TTIP談判列為重點,日本則將重心放在TPP上。

  特朗普上臺後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同時美國與歐盟的TTIP談判陷入停滯,這促使歐日迅速“靠攏”。歐盟發言人證實,今年5月底的七國集團(G7)峰會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加速自貿區談判達成共識。

  此後,雙方特意選擇在G20峰會前一天推動達成協議。雙方官員連日來密集斡旋,終于在5日宣布解決了多年來在汽車、農産品等領域的分歧。

  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多次表示,歐日此舉是向世界傳遞“強烈”信號:支援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

  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打擊了歐盟的經貿政策。在TTIP擱置的背景下,歐盟轉向其他貿易夥伴。除了歐日自貿協定,歐盟還在積極與南方共同市場國家、墨西哥、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進行自貿協定談判。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將在G20峰會上重申開放和公平的自由貿易的重要性,以在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發揮歐盟的全球領導力。

  此外,出于對美國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的不滿,歐日還將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納入協定,稱這是世界首個涉及氣候變化的貿易協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