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國稱卡塔爾的答復令人失望 但未追加制裁
2017-07-07 06: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四國外長5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卡塔爾對13點復交要求的回復令人失望,四國對卡塔爾的抵制將繼續。

  四國當天沒有宣布對卡塔爾追加制裁。德國外交部長西格馬·加布裏爾説,這至少不會令當前局勢進一步復雜化。

  【四國暫未追加制裁】

  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5日早些時候確認,收到卡塔爾對13點要求的正式答復。

  得到卡塔爾答復後,四國外長在埃及首都開羅會晤。外界普遍預計,四國將在會後宣布對卡塔爾的進一步制裁。不過,四國僅表示將繼續抵制卡塔爾,並未直接宣布制裁。

  埃及外長薩邁赫·哈桑·舒凱裏宣布四國聲明説:“四國得到的回復總體而言是消極且缺乏實際內容的。我們認為這不能體現卡塔爾對其政策的回調。”舒凱裏晚些時候接受埃及媒體採訪時表示,四國提出的復交要求沒有談判余地。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在新聞發布會上告訴媒體記者,四國對卡塔爾的政治和經濟抵制將繼續,直至卡塔爾的政策得到改變,變得“更好”。就外界關注的進一步制裁,朱拜爾表示,將在“適當時機採取行動”。

  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在發表的推文中強調,如果卡塔爾不接受四國要求,將面臨更嚴重孤立。四國在埃及明確傳達出對恐怖主義“零容忍”的訊息,這是阿拉伯世界向國際社會發出的強有力信號,“卡塔爾不能錯過這班車”。

  四國外長表示,將很快在巴林首都麥納麥會晤,但沒有給出具體日期。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四國情報高層4日晚已在埃及會晤。

  【卡塔爾做長期打算】

  卡塔爾作出的回復沒有公開。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5日在倫敦出席一場智庫會議時表示,卡塔爾依舊希望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四國對卡塔爾的封鎖造成1.2萬戶家庭離散,這一封鎖是對卡塔爾“顯而易見的侵犯”,也是對所有國際條約的傷害。

  他表示,卡塔爾在為長期僵持做準備,“我們過去數周採取的措施就是尋找替代途徑,以確保國家的供應鏈不被切斷。”

  卡塔爾國家石油公司于本月4日宣布,卡塔爾將在今後5年把液化天然氣産量提高30%。路透社報道,西方國家能源巨頭一直在遊説卡塔爾增産,此次斷交風波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卡塔爾的決定。卡塔爾的液化天然氣産量居世界前列,卡塔爾也是僅次于俄羅斯的第二大天然氣出口國。

  上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卡塔爾對上述國家做法表示遺憾和震驚,科威特介入斡旋。

  同月23日,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遞交了13點要求作為解決斷交危機的條件,並限定卡塔爾在10日內予以答復。13點要求據信包括卡塔爾撤回駐伊朗外交人員,終止所有同伊朗的軍事合作,關閉半島電視臺及下屬所有頻道,叫停允許土耳其在卡塔爾駐軍的協議,切斷與穆斯林兄弟會、“伊斯蘭國”和“基地”等極端組織的聯繫。本月3日,四國表示把卡塔爾答復13點要求的最後期限延長48小時。

  【土耳其力挺卡塔爾】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5日重申對卡塔爾的支援,稱四國提出的復交要求“不能接受”。

  四國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後,土耳其多次聲援卡塔爾並向其提供物資幫助。埃爾多安接受法蘭西24電視臺採訪時説,13點要求“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不能接受的”,部分要求甚至無視卡塔爾的國家主權。

  就13點要求中涉及土耳其的部分,埃爾多安説,土耳其仍將履行與卡塔爾簽訂的條約。不過,如果卡塔爾要求土耳其走,土耳其不會強留。

  卡塔爾受封鎖以來,獲得了土耳其與伊朗的援助。土耳其向卡塔爾派出逾百架次貨機運送物資。土耳其還向卡塔爾派出了兩批士兵及裝甲車等裝備,以用于參加聯合軍事演習。土方稱,強化土耳其在卡塔爾的軍事存在有益于海灣安全,土耳其和卡塔爾沒有重談軍事基地使用協議的安排。

  在對穆斯林兄弟會的立場上,卡塔爾與土耳其均支援埃及前穆斯林兄弟會政府,該政府于2013年被推翻。埃及現政府則與沙特交好。

  就此次斷交風波,沙特外長朱拜爾5日在開羅表示,希望土耳其保持中立,不要介入。

  【“也算好的結果”】

  德國外交部長加布裏爾發表聲明説,各方應展開談判。四國5日會議雖未取得突破性進展,但沒有追加制裁,“在現在的局面下,這一結果至少不會令下一步走向變得更為復雜”。

  聲明稱,德方樂見斡旋與磋商。此前,加布裏爾在海灣國家訪問時,會見了介入斡旋的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

  聯合國方面稱,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傑弗裏·費爾特曼已在科威特,致力于斡旋此次斷交風波。

  埃及總統辦公室5日説,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了電話,雙方在如何處理地區問題上看法一致,尤其是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地區安全問題。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與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通了電話,“支援”後者所作斡旋努力。

  卡塔爾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有中東地區最大的美軍基地,駐扎美軍超過1萬人。四國與卡塔爾斷交後,美國與卡塔爾達成了巨額軍售協議,合同金額高達120億美元(約合816億元人民幣)。(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 各方克制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  埃及、沙特、阿聯酋和巴林四國5日表示,不滿意卡塔爾對解決斷交危機13點要求的回復,四國外長將于近期在巴林商討下一步對策。
    2017-07-06 16:54:46
  • 埃及等四國稱卡塔爾的回復不能令人滿意
    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巴林四國外長5日在開羅發表聯合聲明説,卡塔爾對四國提出的13點要求的回復不能令人滿意。7月5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埃及外長舒凱裏(右二)與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爾(左一)、阿聯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阿卜杜拉(左二)、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右一)舉行會談。
    2017-07-06 15:38:08
  • 沙特國王意外缺席G20峰會,或因卡塔爾斷交危機出現曙光
    ”德國《商報》5日報道稱,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5日發布聯合聲明,確認已收到卡塔爾對解決斷交危機13點要求的正式答復。阿聯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阿卜杜拉4日則表示,四國已做好就卡塔爾的答復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準備,但他拒絕透露四國將採取何種行動。
    2017-07-06 07:58: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9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