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的柏林時間:續寫中德“成功故事”

2017年07月07日 06:48: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7月6日電(記者孫奕 蔣國鵬)夏日柏林,風清氣爽,時而灑下的細雨為這座城市帶來絲絲溫潤。

  7月4日至6日,習近平主席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約40個小時,10多場活動。從與德方領導人密切互動、共同擘畫中德關係下階段發展新藍圖,到與當地民眾共迎大熊貓“夢夢”“嬌慶”正式亮相柏林動物園,再到與中德足球少年們一起在奧林匹亞體育場綠茵場上為青春吶喊、為友誼喝彩……習近平主席的“柏林時間”留下幀幀難忘鏡頭,續寫著中德“成功故事”新篇章。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這是習近平向現場的孩子們贈送大熊貓毛絨玩具。(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既有高規格禮遇,又有“串門”般的親切】

  德國媒體高度關注中國國家主席到訪,表示這是一次“時間雖短卻意義重大”的訪問,訪問期間多場活動的安排細節均體現出德方的盛情和重視。

  4日下午,柏林機場停機坪,12根旗桿懸挂德國國旗、中國國旗和歐盟盟旗。工作人員介紹,12根旗桿“滿旗”是德國接待外賓的最高規格。

  專機進入德國領空,兩架德國空軍戰機升空護航。專機抵達柏林,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現場鳴21響禮炮,戰機在空中飛越致意。

  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柏林,開始對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下舷梯。(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此訪是三年多來習主席第二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

  2014年3月,習主席首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雙方一致同意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中德關係由此翻開新篇章。

  此訪時逢兩國建交45周年。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德建交45年來雙邊關係的發展是一個“成功故事”,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近年來,中德關係戰略性不斷提升,雙方已經建立70多個不同層級的對話合作機制;中德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德國連續42年保持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地位;2016年中德雙邊貿易額達1700億歐元,中國首次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

  高水準發展的中德關係令習近平主席此次對德國國事訪問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同時,兩國關係的緊密也為此訪增添了“串門”般的親切。

  抵達柏林後一個多小時,習近平主席即前往勃蘭登堡門附近的利伯曼故居,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見。

  當地時間7月4日晚,剛剛抵達柏林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見。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位于柏林市中心勃蘭登堡門附近的利伯曼故居時,受到默克爾和丈夫紹爾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自去年我們在杭州會晤以來,中德關係又取得不少令人高興的積極進展。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繼續推進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他希望德方發揮中德關係在中歐關係中的“領頭羊”和“穩定器”作用,推動中歐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

  5日上午,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總統府舉行隆重儀式,熱情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過去幾十年,德中關係取得長足進展,各領域友好合作成果豐碩,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協作。德方願同中方加強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下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施泰因邁爾在會晤中向習主席承諾。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會見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會見前,施泰因邁爾在總統府花園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施泰因邁爾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為擘畫中德關係新藍圖而來】

  “我這次訪問德國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同施泰因邁爾總統、默克爾總理等德國領導人就新形勢下如何抓住機遇、更好統籌推進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德關係在高水準上得到更大發展。”習近平主席在4日發表于德國主流媒體的一篇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這樣説道。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5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同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談。這是兩位領導人在15個小時中的第二次會面。對于未來兩國關係發展的意義,習近平主席語重心長。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兩國關係又站在了一個新起點上。當前,世界格局正處在一個大調整大變革時期,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多。中德是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經濟體,也是歐亞大陸兩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穩定性力量。加強中德全方位戰略合作符合兩國根本利益,有助于引領中歐關係發展,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期的積極因素。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習近平主席就中德關係發展提出4點建議,期望雙方密切高層交往,提升政治互信,充分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具體領域合作建議覆蓋多個層面,如建議雙方加強在反恐、打擊跨國犯罪、國際追逃追贓等方面合作;支援兩國企業開展“中國制造2025”同德國“工業4.0”對接合作,鼓勵兩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加強在老工業基地轉型改造方面經驗交流;深化教育、科技、文化、青少年、政黨、智庫、媒體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人員往來和旅遊合作;加強兩國在中歐層面以及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及時就關乎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熱點問題保持溝通。

  專家認為,這四點建議彰顯了中方對加強兩國關係頂層設計的思考,體現了中方以更寬廣的胸襟、更開闊的視野謀劃兩國關係發展藍圖的高瞻遠矚。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要“走開放、創新、共贏之路,開展戰略性合作,攜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德國墨卡托基金會中國項目主任馬克·貝爾曼認為:德中建交45年來,官方和民間的大量聯繫構成了兩國合作的重要框架。為讓這一框架持久存在下去,需要持續增進互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這方面可以發揮關鍵的推動作用。

  【“熊貓外交”“足球外交”直抵人心】

  盡管訪問安排“滿滿當當”,習近平主席仍抽出時間出席了兩場重要人文交流活動。

  5日下午,習近平主席來到柏林動物園,同默克爾總理共同出席大熊貓館開館儀式。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默克爾在大熊貓館。(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具有100多年歷史的柏林動物園升騰起中國元素,大紅燈籠盞盞高挂,中國民樂樂聲悠揚。數百名當地民眾在大熊貓館外摩肩接踵。

  16時許,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柏林動物園。館舍玻璃幕墻遮簾徐徐打開,“夢夢”“嬌慶”正式向公眾亮相。兩只呆萌可愛的中國國寶引發翹首以待的民眾陣陣歡呼。

  “在建交45周年之際重啟中德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希望‘夢夢’‘嬌慶’能夠拉近中德兩國距離,成為承載兩國人民友好情誼的新使者。”習近平主席在開館儀式上的致辭引起在場所有人共鳴。

  隨後,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還同默克爾總理共同觀看了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默克爾在看臺上。(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柏林奧林匹亞體育場,陽光燦爛,綠草茵茵。習近平主席向小球員們表示,你們是中德足球事業發展的希望,也是中德兩國友好合作事業的接班人。希望你們發揚團結拼搏精神,學習和交流足球技巧,成為好朋友、好夥伴。

  “中國熱”在柏林持續升溫,合作共用的精神在不斷凝聚。承載業已取得的成就,站在新起點之上,面向徐徐展開的美好藍圖,習近平主席的柏林時間連接過去與未來,續寫著中德“成功故事”新篇章。(執筆記者:孫奕、蔣國鵬;參與記者:孟娜、劉暢、商洋、郝薇薇;編輯陳璐、徐曉蕾)(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侯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的柏林時間:續寫中德“成功故事”
7月4日至6日,習近平主席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約40個小時,10多場活動。從與德方領導人密切互動、共同擘畫中德關係下階段發展新藍圖,到與當地民眾共迎大熊貓“夢夢”“嬌慶”正式亮相柏林動物園,再到與中德足球少年們一起在奧林匹亞體育場綠茵場上為青春吶喊、為友誼喝彩……習近平主席的“柏林時間”留下幀幀難忘鏡頭,續寫著中德“成功故事”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49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