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卡鏖戰酣!美要與俄好好談談
2017-07-07 16:18: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吳寶澍)受美國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敘利亞民主軍”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大本營拉卡的進攻已取得重要進展,但眼下遭遇武裝分子頑強抵抗。

  美俄兩國元首本周將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敘利亞問題預計是話題之一。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5日説,美國準備與俄羅斯就確保敘利亞局勢穩定展開合作,包括探索共同設立禁飛區的可能性。

  【拉卡激戰正酣】

  拉卡市位于敘利亞東北部,毗鄰幼發拉底河。“伊斯蘭國”稱拉卡是其“首都”。

  在花費數月拿下拉卡周邊地區後,由敘利亞庫爾德人和阿拉伯人組成的“敘利亞民主軍”上月6日向拉卡城區發動進攻。美聯社報道,本月2日,“敘利亞民主軍”進佔拉卡南部地區,完成對該市的徹底包圍。4日,這支部隊攻入拉卡老城。

  英國《衛報》6日報道,雖已取得重要進展,“敘利亞民主軍”正遭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阻擊。

  武裝分子此前利用拉卡老城的城墻進行阻擊,沿墻布設了爆炸裝置。但“敘利亞民主軍”4日在城墻上炸出兩個缺口,突破防線。

  與“敘利亞民主軍”並肩作戰的美國人保羅·哈特菲爾德過去兩周隨這支部隊駐守戰場西線,眼下身處距拉卡市中心約8公里的地方。

  他告訴《衛報》記者:“幾天前,我們發起一次攻擊,尋求接近市中心。但現在,我們仍守在西線,過去的13天我們都沒能前進。”

  “戰鬥非常危險,(‘伊斯蘭國’)狙擊手非常多。”哈特菲爾德説,在其駐守的街區,狙擊手從4至6層的公寓樓上進行射擊。“狙擊手很可怕,在那裏(從高處射擊)有很大的優勢。他們通過地道連接這個街區的各個建築,四處活動……他們都是經驗豐富的士兵,掩蔽得很好,設法抓住每個機會包抄我們。”

  哈特菲爾德説,徹底收復拉卡或仍需至少3個月。

  《衛報》説,一些“伊斯蘭國”頭目如今已經向東逃至敘利亞邁亞丁市避難。

  【美提出與俄合作】

  在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勢力取得進展之際,美俄兩國元首據信將就敘利亞問題進行面談。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7日將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會晤。這將是特朗普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次同普京會面。

  在啟程赴德國漢堡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5日證實,美俄兩國領導人將在兩天後的會晤中討論敘利亞問題。

  蒂勒森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準備與俄羅斯探索建立聯合機制確保(敘利亞)穩定的可能,包括(共同設立)禁飛區、派遣駐點停火觀察員以及協同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他説,“伊斯蘭國”已遭“重創”,可能處在“徹底失敗的邊緣”。“我們必須探索一切可能來確保‘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不復蘇。”

  蒂勒森説,美俄兩國雖在諸多問題上有分歧,但有機會在敘利亞“適當協作”,以“創造穩定(局勢)、促進雙方共同安全利益”。

  他舉例,美俄在敘建立的“衝突降級區”有效防止了兩國飛機之間發生意外事件,一些小的意外事件也得到了“迅速、和平”解決。“這一合作證明美俄兩國能夠擴大(合作)進展。”

  【空襲致死平民】

  另據總部位于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提供的數字,自上月6日以來,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軍事聯盟對拉卡的空襲已造成至少224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38名兒童、28名婦女。

  自願跟隨“敘利亞民主軍”作戰的哈特菲爾德説,眼下每天“可能有50次”針對拉卡的空襲。

  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主席保羅·皮涅羅上月説,多國聯盟對拉卡的“過度”空襲造成了“令人震驚的”平民死亡;打擊恐怖主義不應以平民傷亡為代價。

  按照聯合國官員説法,目前有5萬至10萬平民困于拉卡城中,處境十分危險。試圖逃出的平民面臨被“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殺害或充當“人盾”的危險。法新社援引逃出拉卡的平民的話説,“伊斯蘭國”狙擊手射殺任何企圖逃出城的人。(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9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