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偷運違禁品太多 英國監獄出奇招防無人機
2017-07-11 06:45: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司法部公布的一份數據顯示,去年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兩地的監獄內共發現200多公斤毒品和1.3萬部手機。英國《衛報》9日援引司法部負責監獄事務的政務次官薩姆·吉馬的話報道,這種情況令人無法接受。他承諾將致力于招募更多獄卒。

  在英國,已有個別囚犯利用小型無人機偷運違禁品入監獄。為防這類情況發生,英國根西島一座監獄別出心裁,在監獄上空安裝“電子穹頂”,幹擾無人機信號,使其無法順利“送貨”。這一“穹頂”定于本月底安裝完畢。

  【數量驚人】

  英國司法部的統計數字顯示,2016年,位于英格蘭和威爾士的監獄內共發現225公斤毒品、1.3萬部手機以及大約7000張手機卡。《衛報》評論,如今英國監獄出現管理者人力不足、獄中暴力事件增多的情況,而上述數字彰顯了英國監獄管理人員面臨的嚴峻挑戰。

  英司法部負責監獄事務的政務次官吉馬説:“我們監獄體係中,暴力事件發生的次數、毒品和手機的使用水準令人無法容忍。我們已經採取一係列解決措施,我決心解決這一問題。”

  英國司法部説,在監獄中沒收的手機和手機卡幫助阻止了獄中囚犯策劃、甚至遙控指揮更多監外違法行為。

  司法部官員還説,為檢查監獄內違規使用的手機,他們投入200萬英鎊(1754萬元人民幣)引進新技術;另有300只警犬參與偵查毒品。

  吉馬認為,為解決違禁品屢禁不絕的情況,增加監獄管理人員是當務之急。

  “監獄內的問題不可能一夜之間解決,我們必須作出改進,增加一線員工人數是重點,”他説,“英國監獄管理人員的人數如今呈上升趨勢,這意味著我們即將達成2018年前招募2500人的目標。”

  【“電子穹頂”】

  如今,囚犯利用無人機向監獄內運送違禁品的情況令英國不少監獄管理人員頭疼。4月,倫敦市政府宣布已成立一支特別行動隊,打擊頻頻飛越監獄高墻“走私”物品的小型無人機。5月,兩人因利用無人機向倫敦西北部一家監獄內運送可卡因、大麻和手機獲刑。

  根西島監獄則從5月開始安裝隱形的“電子穹頂”,利用反無人機技術打擊偷運物品的行為。

  典獄長戴維·馬修斯當時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説:“許多典獄長都在為無人機而頭疼。問題是,除非無人機墜地,一般情況下,它們難以被人發現。”

  英國科技公司“無人機防衛”創始人理查德·吉爾説,這是英國監獄首次使用反無人機技術。他介紹,一旦發現有無人機擅闖“電子穹頂”,這一係統會發出幹擾電子信號,“無人機操縱者的螢幕上將‘漆黑一片’”。

  吉爾説,考慮到每座監獄的大小不一,該係統造價在10萬英鎊(87.7萬元人民幣)至25萬英鎊(219.3萬元人民幣)之間。

  吉爾當時預計,這一係統將于7月底安裝完畢。(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1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