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老年人失眠一晚或增老癡風險
2017-07-12 06:4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都知道睡眠紊亂不利健康。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中老年人哪怕只失眠一晚,也會提升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招募17名志願者,他們年齡在35至65歲之間,身體健康,沒有長期睡眠問題或腦損傷。研究人員讓志願者在一間特殊設計的隔音房裏頭戴耳機度過一晚,同時監測志願者的腦電波。志願者被隨機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在進入無夢慢波睡眠時耳機裏會發出幹擾噪音,一組不會。一個月後,實驗重復,但兩組人對調,即上一次正常睡覺的志願者這次遭受噪音幹擾。結果,志願者腦脊髓液檢測顯示,即使只有一晚睡眠受幹擾中斷,他們大腦中的β淀粉樣蛋白增加10%,但Tau蛋白沒有變化。而持續一周睡眠欠佳的志願者Tau蛋白增加。先前研究顯示,Tau蛋白在腦細胞內部形成纖維狀糾結,積聚過量會導致細胞破裂。β淀粉樣蛋白在腦細胞外部積聚過量會破壞細胞間交流。老年癡呆症患者大腦內Tau蛋白糾結和β淀粉樣蛋白含量均不正常。

  研究報告發表在英國《腦》季刊上。研究帶頭人戴維·霍爾茨曼教授説:“我們的研究顯示,睡眠差和與老年癡呆症相關的兩種蛋白增加存在關聯。我們認為,中年長期睡眠差或許會提升老來患老年癡呆的風險。”(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13張圖告訴你失眠者的日常
    睡眠不足常常讓人陷入痛苦,近日,外媒buzzfeed總結了一組經常失眠熬夜的人的特徵,快來看看是不是你的真實寫照。
    2017-01-23 16:11:53
  • 日本團隊發現兩睡眠控制基因 有望破解失眠難題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築波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在本月2日的英國科學雜志《自然》網站上發表研究成果稱,發現了控制睡眠和清醒的兩個基因。清醒時間短的一組被確認“Sik3”這個基因存在異常,淺睡眠時間短的一組被查明“Nalcn”這個基因存在異常。
    2016-11-03 19:38: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2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