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遺産大會呼吁重視遺産保護提升社會責任
2017-07-13 12:49: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波蘭克拉科夫7月12日電 綜述:世界遺産大會呼吁重視遺産保護提升社會責任

  新華社記者韓梅 陳序

  第41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産大會)12日在波蘭歷史名城克拉科夫閉幕。大會呼吁加強對文化與自然遺産的保護和修復,提升人們的社會責任和保護意識。

  大會主席、克拉科夫國際文化中心創始人亞採克·普赫拉在閉幕式上致辭説,本次大會通過的235項決議,將有助于落實《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他呼吁與會代表尊重公約,盡力完成使命,為在列的世界遺産提供最佳保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在大會發言時強調,保護文物是關鍵,尤其是在衝突地區。推進文物保護也是促進就業、推動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的重要環節。

  大會期間舉行的青年論壇發表聲明,呼吁國際社會重視遺産保護,攜手保護歷史文物,關心社會可持續發展。

  本屆大會審議通過了21處新的世界遺産,其中包括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和福建省鼓浪嶼。截至目前,世界遺産地總數達1073處,包括814處文化遺産、224處自然遺産以及35處自然文化雙遺産,遍布世界167個國家。中國擁有世界遺産地52處。

  對于可可西裏和鼓浪嶼成功申遺,與會中國代表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多年來在生態文明建設和遺産保護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國際認可。在收獲成績和榮譽的同時,更多的是責任和壓力。中國將繼續做好世界遺産的培育、申報和保護管理,利用好、傳承好世界遺産。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杜越説,中國世界遺産保護已進入新階段。未來中國應該更積極地參與全球遺産治理,動員包括高校學者在內的各方力量,加大原汁原味保護力度和高水準展示力度,進一步推動國際合作。

  本屆大會上,安哥拉和厄利垂亞的2處遺産首次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此外,大會專門就受到武裝衝突、自然災害等侵害和威脅的世界遺産項目進行了審議,撤銷了世界瀕危遺産名錄中格魯吉亞、埃塞俄比亞和科特迪瓦的3處遺産;奧地利維也納歷史中心被列入世界瀕危遺産名錄;巴勒斯坦古跡、約旦河西岸的千年古鎮希伯倫老城同時載入世界遺産名錄和世界瀕危遺産名錄。

  與會專家們認為,波蘭重建華沙古城的經驗有助于敘利亞重建遭戰火損毀的阿勒頗。阿勒頗老城于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本屆世界遺産大會2日晚在克拉科夫開幕,為期11天。與會代表對如何保護世界遺産、團結所有力量保護歷史文物以及關心社會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世界遺産大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的例會,每年召開一次,首屆大會1977年在法國巴黎舉行。大會的主要職責是審核、批準新申報項目入選世界遺産名錄,並對已列入名錄的世界遺産的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指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1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