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喀布爾烈日下的掙扎
2017-07-19 21:31: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7月19日電  通訊:喀布爾烈日下的掙扎

  新華社記者盧樹群 蔣超

  夏日喀布爾,日烈,風幹。空氣中彌散著一股難以名狀的味道,令人焦慮忐忑、煩躁不安。

  喀布爾西郊的一片貧民區中,穆罕默德·侯賽因·帕納的家人向記者講述了侯賽因的遭遇。

  侯賽因是加拿大駐阿富汗大使館的電氣工人。5月31日的早晨,他沒有像往常那樣下了夜班後回到家中。

  那天早晨,一輛滿載炸藥的車輛在瓦濟爾阿克巴汗區爆炸。

  頃刻之間,數十輛汽車化為廢鐵,多棟樓房夷為平地。爆炸更是造成150多人死亡、超過400人受傷。

  “我在家裏都能聽到巨大的爆炸聲。母親和我非常害怕。我給哥哥打電話,一遍一遍打,始終沒人接聽。”

  妹妹拉齊亞痛苦地回憶。帶著不祥的預感,她同多家醫院聯繫,最終在一家醫院裏看到哥哥被燒焦的屍體。

  “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有多慌張,不敢相信他就這樣走了,就這樣丟下了我們。”拉齊亞眼淚奪眶而出。

  侯賽因是家裏的頂梁柱。兩個姐姐已經嫁人,侯賽因帶著老邁體弱的父母和沒有工作的拉齊亞一起生活。

  支柱倒下,這個家也便坍塌了。

  “我們失去了一切。不斷發生的恐怖襲擊,讓我們早已對和平失去希望,對未來失去信心。即使在家裏,我也覺得不安全。”拉齊亞説。

  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一名商人的兒子在瓦濟爾阿克巴汗區家中被不明身份武裝人員綁架,至今杳無音信。

  幾周後,喀布爾一家貨幣兌換所遭歹徒洗劫,商人受重傷,2.5萬美元現金被搶。行兇者至今逍遙法外。

  “這個國家已經陷入瘋狂。”談及阿富汗的安全形勢,喀布爾大學教授賽義德·馬蘇德對新華社記者這樣説。

  “今天、明天或者後天,我也可能被殺——可能在開車的時候,可能在步行的時候,可能在學校裏。這是一個充滿危險的國家,但是我依然在這裏生活。為什麼?我不知道,可能我也已經陷入瘋狂。”

  接受記者採訪後不久,馬蘇德的女兒在自家附近“意外”墜樓身亡。直至今日,警方的調查依然一無所獲。

  本月17日,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發布報告説,今年上半年,1662名阿富汗平民死于暴力衝突和襲擊,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新高,另有3581人受傷。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侯賽因指出,這一數據並不足以反映阿富汗民眾所承受的痛苦,他們不僅經歷失去親人的痛苦,還飽受死亡威脅的折磨。

  在阿富汗前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看來,導致阿富汗安全形勢持續惡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美國”。“美國以保障阿富汗安全、打擊恐怖主義的名義來到阿富汗,卻並沒有專注于應該做的事情。”

  “它的議程不是阿富汗穩定,如果是,阿富汗應該已經穩定下來;它的議程不是打擊極端主義,如果是,15年的戰爭,我們早就應該更加安全,阿富汗的極端主義勢力應該更少。”卡爾扎伊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4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