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歐第二輪“脫歐”談判結束 關鍵議題未獲突破
2017-07-20 23:03: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20日電(記者田棟棟)英國與歐盟關于英國“脫歐”的第二輪談判20日在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總部結束。雙方在“脫歐費”“海外公民權利監管”等關鍵議題上並未達成一致意見。

  在談判結束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與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均使用“建設性”“為以後的談判打下基礎”等字眼,形容此次談判。不過,雙方也未回避彼此在關鍵議題上存在的分歧。

  關于“脫歐”費用議題,巴尼耶強調,有序“脫歐”意味著雙方需要就相關費用達成一致,希望英方盡快明確立場,一旦英方準備好,雙方可隨時就此談判;戴維斯表示,雙方就此議題進行了“積極而富有建設性”的談判,且均意識到厘清彼此在這一議題上義務的重要性,最終解決該議題需要雙方都展示出一定的靈活性。

  關于“海外公民權利監管”議題,巴尼耶説,本輪談判充分暴露出雙方在這一議題上的“根本性分歧”,歐盟認為,歐盟法院應是在英歐盟公民權利的唯一“監管者”;戴維斯則強調,雙方在維護海外公民權利方面諸多其他具體領域存在共識,將就共識和分歧發布聯合聲明。

  關于“英國-歐盟陸上邊界”(即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安排)議題,巴尼耶希望英方進一步明確在這一議題上的立場,認為英國“脫歐”對愛爾蘭以及愛爾蘭與北愛爾蘭合作的影響仍需研究;戴維斯強調,雙方將繼續遵守1998年達成的《北愛和平協議》,並尋求“靈活而有想像力”的解決方案。

  英國與歐盟關于英國“脫歐”的第二輪談判17日至20日在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總部舉行。據歐盟公告,本輪談判分為“協調人會議”和“談判小組會議”兩個層級。其中,公民權利、財務清算以及其他關于“分手”的議題分別交由三個談判小組負責;“英國-歐盟陸上邊界”以及“脫歐”協議監管議題由協調人會議負責。

  雙方確定將于8月下旬就英國“脫歐”舉行第三輪談判。

  在加入歐盟44年後,英國于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6月19日,英國與歐盟正式啟動“脫歐”談判。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相關新聞
  • 第二輪“脫歐”談判:“動真格”還是“畫大餅”?
    英國和歐盟這對“歡喜冤家”,在平靜了一個月後,終于在7月17日至20日開啟了第二輪“脫歐”談判。
    2017-07-20 06:45:45
  • 英歐二談“分手” 挑戰與機遇並存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第二輪談判17日至20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英國一旦“脫歐”,必將給歐洲內部格局、中英、中歐關係帶來影響,但新形勢下,英國脫歐可能帶給世界的不僅僅是不確定性,還有發展的新機遇。
    2017-07-18 17:45:08
  • 歐盟駐美大使:英國沒搞明白“脫歐”帶來的後果
    (記者 沈晨)歐盟駐美大使大衛·奧沙利文18日稱,英國至今仍未完全搞明白“脫歐”帶來的一係列復雜後果。目前,為期四天的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正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舉行,雙方都表示談判進入“攻堅期”。
    2017-07-20 07:28: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5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