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常被美媒“刁難” 俄駐美大使有了新工作
2017-07-20 06:46: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俄門”事件主角之一、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即將卸任。俄羅斯媒體1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基斯利亞克返回俄羅斯後去向已定,將在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工作。

  【牽涉“通俄門”】

  基斯利亞克出生于1950年,2008年7月起出任俄羅斯駐美國大使。根據俄羅斯媒體的説法,基斯利亞克多年來一直被美國媒體描繪為“宣傳俄羅斯影響力的工具”。

  特朗普“通俄門”事件曝光後,基斯利亞克因牽涉其中成為美國媒體關注的焦點人物之一。《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的女婿賈裏德·庫什納去年12月曾在位于紐約的特朗普大廈會見基斯利亞克。庫什納當時對基斯利亞克提議,開建一條能與克裏姆林宮直接溝通的秘密渠道。

  按庫什納設想,這條渠道的安全性可經由俄羅斯駐美外交設施保障,以避開美方監聽。根據《華盛頓郵報》的説法,美方竊聽到了俄羅斯方面的通話,進而知曉庫什納的計劃。了解這些情報的美國官員説,基斯利亞克對庫什納的計劃感到“驚訝”,向上級報告了這一提議。

  此外,美國媒體還曝出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上任前曾與基斯利亞克通話,討論美國解除對俄制裁的問題。弗林被指“通俄”並在此事上撒謊,後迫于壓力辭職。

  【找到新崗位】

  本月早些時候,俄羅斯《消息報》援引俄羅斯科學院美國和加拿大研究所研究員謝爾蓋·羅戈夫的話報道,基斯利亞克即將卸任,定于7月22日返回莫斯科。

  關于基斯利亞克返回俄羅斯後的工作安排,外界普遍關注。俄羅斯《導報》18日援引總統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基斯利亞克將于今年9月俄羅斯地方選舉結束後,作為某一州的議員在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工作。

  對于基斯利亞克多年來在美國的工作情況,俄羅斯外交部替他打抱不平。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1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由于美國媒體時常“刁難”,基斯利亞克在美國的工作環境“極度惡劣”。

  扎哈羅娃説:“俄羅斯外交官在美國的工作非常不容易。在我看來,我們能理解,這些人需要我們的精神支援。他們所面對的不僅是媒體宣傳,更是騷擾。對于基斯利亞克大使來説,這是一種欺淩行為。”

  俄羅斯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基斯利亞克卸任後,將由阿納托利·安東諾夫接任駐美大使一職。安東諾夫此前曾任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並在外交部有超過30年的工作經驗。2016年12月,他被任命為外交部副部長。(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與駐阿富汗退伍軍人共進午餐 抨擊反對廢除“奧巴馬醫改”者
    當地時間2017年7月18日,美國華盛頓,總統特朗普、副總統彭斯在白宮與4名駐阿富汗退伍軍人共進午餐。(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18日,美國華盛頓,總統特朗普、副總統彭斯在白宮與4名駐阿富汗退伍軍人共進午餐。
    2017-07-19 08:28:27
  • 特朗普政府將向國會證實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特朗普政府將向國會證實伊朗守諾履行伊核協議。該官員同時又指責伊朗缺乏協約精神,並稱白宮考慮在更廣范圍內對伊朗的“惡意活動”施壓,包括對伊實施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范圍外的制裁。
    2017-07-18 14:29:04
  • 特朗普啟動“美國制造周”推銷美國貨
    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宣布將當天定為“美國制造日”,將7月16日至22日定為“美國制造周”,希望通過這一行動促進美國制造業發展,拓寬美國貨銷路。
    2017-07-18 13:15: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