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援率跌破30% 安倍還能幹多久?
2017-07-20 07:28: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冷戰後日本歷屆首相內閣支援率跌破30%之後距離最終下臺的時間長短排序,最長不滿一年,最短也就一兩個月。安倍呢?

  最新朝日電視臺民調出爐,安倍內閣支援率已降至29.2%,跌破30%大關。而在今年4月,安倍還在國會稱許自己超過50%的支援率,譏諷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支援率不足10%。然而,誰都沒想到,內閣支援率會在幾個月間出現如此劇烈的下滑。

  下跌的原因,森友學園醜聞(即“地價門”,大阪市右翼學校“森友學園”以超低價購買國有土地,安倍及其夫人、防長等均牽涉其中)和加計學園醜聞(安倍疑為好友擔任理事長的加計學園批準獸醫學院提供便利),當然是最直接的原因,安倍內閣法務相金田勝年、防衛相稻田朋美等“活寶閣僚”也一直在給安倍幫倒忙。但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民眾對安倍的倨傲與蠻橫的反感越來越強烈。安倍的做法,早已失去了首相應有的風度。

  其一,堅決不認錯,態度極不誠懇。在森友、加計學園問題上,面對對手有理有據的“爆料”、即便超過80%的民眾認為政府的辯解難以讓人信服的時候,安倍仍堅持自己沒有一點錯,還讓政府官僚公然做偽證。

  其二,打擊對手的手段過于下三濫。安倍政府利用《讀賣新聞》等親政府媒體,渲染揭露其醜聞的文部科學省前事務次官前川喜平有“嫖妓”經歷,對對手進行“人格抹殺”。上述人身攻擊被證實為污蔑之辭後,安倍內閣的公信力出現危機。

  醜聞的殺傷力一開始並不大,只是讓民調小幅下跌,但安倍一再的錯誤應對,醜聞延伸效應如漣漪般不斷擴大,最終引起質變,以東京都議會選舉為契機爆發出來。

  近日朝日電視臺《報道station》節目列出冷戰後歷屆首相內閣支援率跌破30%之後距離最終下臺的時間長短排序,最長不滿一年,最短也就一兩個月。節目的用意是在給安倍內閣“倒計時”,看他能否打破“堅持不下臺的紀錄”。

  按照日本政壇規矩,支援率跌破30%就進入“危險區域”,首相權威隨之下降,黨內反對者跳出來,政治陷入亂局,政策推行受阻,民意將進一步不滿,支援率再度下跌,形成惡性迴圈,最終導致首相不得不辭職。從目前的情況看,安倍在黨內原本看上去堅如磐石的支援基礎出現了裂痕,不僅其最大政敵、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連日來在媒體批評安倍,在修憲問題上,黨內的“雜音”也逐漸多了起來。如果該趨勢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很可能會導致安倍的支援率進一步下跌,進入“死亡迴圈”的幾率將大增。

  但要説安倍完全沒救,也不盡然。雖然安倍內閣“得了重病”,但仍有除病之途。藥方其實也很簡單,民眾需要的是安倍改變態度,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如果安倍真能下個“罪己詔”,全面承認自己的不足與荒謬,事情也並非沒有轉機。問題是,性格自戀的安倍會否認識到自己的病根,是否願意吃下這服藥。

  當然,就算安倍最後被迫下臺,也並不意味著自民黨統治的終結。朝日電視臺民調顯示,自民黨的支援率有38.1%,而民進黨的支援率則只有11.4%,也就是説民眾對自民黨仍然沒有失去信心。所以就算安倍下臺,也不會導致自民黨下臺,這是我們觀察安倍內閣需要注意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所副研究員霍建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59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