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安問題制約墨西哥社會發展
2017-07-20 07:57: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墨西哥國家統計局7月17日發布的《全國城市公共安全調查》顯示,74.9%的成年受訪者認為自己所生活的城市不安全,這一數字比今年3月公布的調查數據上升2.1個百分點。在一些城市,認為不安全的市民佔比甚至超過90%。

  此次調查始于2013年,每季度對全國55個主要城市的居民進行普查,樣本約有1.7萬戶家庭。結果顯示,有81.3%的居民表示在去公共道路旁的自動取款機取錢時會感到提心吊膽,73.7%認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安全,在銀行以及在路上感到不安的比例分別為66.1%和68.1%。

  墨西哥問題專家奧爾特加認為,墨西哥人感到不安全主要在于兩方面:人身安全和財産安全。墨西哥《宇宙報》稱,墨西哥國家公安係統今年前5個月共對兇殺案件立案9916起,5月則有2186起,相當于每小時便有3起兇殺案發生,創下20年來新高。墨西哥內政部長奧索裏奧隨後表示,聯邦、州和市縣三級將繼續保持聯動,在治安欠佳地區展開跨部門聯合行動,切實提高各級職能部門效率,打造更加宜居的環境。

  住在首都墨西哥城市郊的阿德裏亞娜告訴記者,自己很少在晚上獨自外出,有時去銀行取錢也會結伴而行,“我很希望展現在大家面前的是一個安全而美好的墨西哥,但是至少現在看來,我們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墨西哥《金融家報》評論員弗埃拉·馬卡裏奧撰文指出,保障社會治安就要依法懲治不法分子,這就要求整個治安係統在追蹤、逮捕、審判和懲戒等各環節切實貫徹相關法律,而目前出現的腐敗現象,導致這些職能部門執行力和公信力有所下降,很多犯罪分子不能被繩之以法,這正是國家現在面臨的巨大挑戰。

  奧爾特加對本報記者表示,治安問題和腐敗問題是墨西哥社會經濟發展的兩大制約因素,國民對此的擔憂要高于貧困和失業問題。良好的治安環境是社會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尤其對于將旅遊業作為支柱産業的墨西哥來説更是如此。雖然墨西哥政府會不定期地對特定地區開展聯合特別行動,以打擊和預防犯罪,但是如何完善現有的全國公共安全係統這一長效機制,提高資金投入的産出效率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和實踐。

  (記者 王驍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95881